搬迁贫困群众住进了新房,落实了户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扶贫开发局减贫目标任务实现“双过半”

图为在麻陇乡庄房村四组集中安置点,搬迁贫困户沙拉朋(左)正在修建新房。

  □本报记者 吴晓龙 文/图

  6月13日上午10点,天空中飘着小雨。海拔1680米的米易县麻陇乡庄房村四组四周云雾缭绕,显得格外秀丽。一幢白色的新房门口,从凉山自发搬迁来攀枝花的贫困户吉克比莫和母亲古比金石与庄房村村主任黄在富正谈笑着。

  “我们一家7口人,今天就可以入住新房了,我简直不敢相信,我可以拥有这么漂亮的新房。我随父辈搬迁到米易县麻陇乡已经29年了,今年5月17日,我在麻陇乡派出所上了户籍,4月12日,市扶贫开发局给我家6万元钱盖新房,短短2个月,新房盖好了。你瞧,这幢98平方米的新房,有5间屋间,宽敞明亮,国家的政策好啊,我们一家人非常感恩。”吉克比莫激动地说:“今年,自家地里的3亩油桃已经卖完了,4亩核桃到了7、8月份也将成熟,6分花椒地里的花椒也可以卖一些钱,乡上还要给我家补贴63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7月1日,我和妹妹还要到县城建筑工地打工,每月每人也有4500元的收入。今年内,我们全家都能脱贫,感觉这就像做梦一样,住进了新房,落实了户籍,真是幸福啊。”

  “麻陇乡庄房村四组一共有9户人家57名自发搬迁来攀枝花的贫困群众,是一个集中安置点,还有8户人家的新房在6月底都可以盖好入住。我每天都要到集中安置点查看修建进度,协调处理一些小问题。瞧,这些新房已建得差不多了,有的已经在装修外墙了。”村主任黄在富说。

  目前,我市有凉山自发搬迁群众11606人,其中盐边县2433人、米易县8674人。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脱贫办《关于扎实开展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市认真开展精准识别工作,共精准识别出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1334户6605人,其中米易县1036户5164人(2016年识别出88户422人,2018年识别出948户4742人),盐边县298户1441人(2016年识别出48户228人,已于2018年底全部脱贫;2018年识别出250户1213人)。全市现有凉山自发搬迁未脱贫人口1286户6377人,其中米易县1036户5164人、盐边县250户1213人。

  2019年,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减贫目标任务为盐边县250户1213人脱贫、米易县429户2163人脱贫。为确保完成凉山州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县、乡、村、组走访调研,了解情况,提出工作意见,成立了工作机构。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从市发改委、市民政宗教委、市公安局等部门抽调7名精干人员组建工作专班,专责负责全市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脱贫办牵头,建立了“一会、一报、一台账”工作机制,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全市工作推进会,县区每月书面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每周反馈工作进度台账。

  2019年以来,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年度重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有序推进解决户籍工作。截至目前,米易县已落实户籍3117人,占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总人口的60.4%;盐边县已落实户籍918人,占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总人口的68%,全市完成率为64.2%;

  稳步推进安全住房建设工作。盐边县计划投入资金2547.3万元,将2019年计划脱贫的250户1213人全部纳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248户,开工率99.2%,主体完工145户,完工率58%;米易县对1036户贫困户住房情况全部进行了安全鉴定,其中鉴定为安全住房的为14户,其余1022户贫困户住房(其中C级危房272户、D级危房750户)全部纳入危房改造项目,截至目前,D级危房重建已开工建设420户,开工率56%,主体完工239户,完工率31.9%,C级危房加固已动工51户,完工23户。

  逐步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突出问题。针对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多数没有合法土地产权和资源,产业增收比较困难问题,一是全面解决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两不愁”突出问题,经市民政局与省民政厅沟通协调,我市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主要以低保兜底为主。二是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加强就业扶贫力度,提高贫困人口劳务收入。三是在确保贫困人口现有耕种面积不扩大的情况下,适当发展增收产业,逐步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突出问题。目前,县区均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方案,米易县实施人均900元到户增收产业项目,盐边县落实户均5000元产业发展扶持基金,计划发展青花椒、中药材等种植业3201亩,发展牛羊等特色养殖业6541头(只、羽)。

  全面完成基本医疗有保障。截至目前,1334户6605人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已全部完成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参合率100%。

  强力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完成了凉山自发搬迁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入学情况排查核实工作,排查出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家庭失学辍学学生715人,其中已劝返702人,还有13人正在劝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