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深化提升代表工作实效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黄正富率队考察人大代表工作

  为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工作的各项要求,拓展人大代表培训渠道,落实下一步代表专题培训,探索街道人大工作机构设置,促进我市“深化代表工作年”各项工作的开展,经市委批准,6月10日至1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正富率人大常委会考察组赴厦门、青岛考察人大代表工作。

  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人大主席团通过落实硬件配备、制度建设、档案管理“三到位”;选民接待、主题活动、联动协调“三深化”;突出微建议快处理、市县乡三级联动处理、热点难点及共性问题形成建议推动“三步走”,协调解决问题,丰富代表履职内容;围绕中心工作开展集中调研视察、提升履职能力组织听取政情通报、民生保障开展走访选民“三个围绕”拓展代表履职空间,创造了鲜活的经验。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扎实推进全市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崂山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评分办法;市南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关于完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等经验引起考察组同志的深思。

  黄正富一行还先后与两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小班次、定制化代表培训事项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青岛人大代表培训中心负责人协商,达成初步意向。

  在考察组总结会上,黄正富强调,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必须充分认识做好代表工作的重大意义。要结合攀枝花实际,健全完善各项代表工作机制,狠抓基层基础,切实提升代表工作实效。按照巩固、完善、拓展、提升“代表工作年”要求,深化“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室)”建设,谋划好代表专题培训工作,抓紧抓实市十届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实录编撰出版,激发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在打造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机关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昭扬、副主任刘绍清,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锡君陪同考察。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忠杰参加考察。(徐明磊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