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业新业态助推农业新发展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5-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建立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推动农业新发展。

  统筹规划,明确各县(区)发展重点。指导确定仁和区以农产品加工、森林康养和农村电子商务3个方面为重点;盐边县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芒果品牌基地+冷链物流+深加工全产业链示范、森林康养示范基地、森林食品开发5个方面为重点;米易县以电子商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养老服务3个方面为重点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方向,形成了各县(区)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

  整合资金,加大建设投入力度。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县(区)级投入,整合项目资金及撬动社会投入等方式,3个县(区)围绕各自发展重点,投入5.72亿元,建成项目48个,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9%左右,极大促进了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促进了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加强沟通,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我市积极加强与省级农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衔接,米易县、仁和区、盐边县三个主要农业县(区)全部纳入省级农民增收新产业新业态示范县(区)试点创建范围,并被正式认定,分别获得省级财政以奖代补专项资金300万元、300万元和200万元,成为推动农业新发展的强大助力。(记者 陈旭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