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户”成了“内伙子”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赴木里县担任“四治”专员的攀枝花医生王世亮

  □本报记者 程桂英

  开展健康知识教育讲座14次,艾滋病筛查人数75人,上限妇女“三查”106人,控辍保学人员筛查300余人……这是赴木里县下麦地乡中村担任“四治”专员的攀枝花医生王世亮8个月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凝聚了王世亮的心血和汗水,更是彰显了一名综合帮扶队员对贫困山区的爱和责任。王世亮说,他所做的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但正是这一个又一个“微不足道”,汇聚成木里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支撑。

  克服重重困难大山深处诗以言志

  去年7月1日,攀枝花卫健系统派遣省脱贫攻坚综合帮扶人员11人去往凉山州,西区河门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世亮成为其中一员。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王世亮将承担木里县下麦地乡中村“四治”:治愚(失学)、治病(艾防)、治毒、治超工作。

  中村位于木里县下麦地乡政府对面的半山腰,距县城41公里,无水泥路。幅员约40平方公里,有8个村民小组,共280户1094人,彝族占82%,建档立卡贫困户199户842人,贫困发生率达70%,贫困范围广、程度深,是木里县深度贫困村。2019年,中村要实现脱贫,任务艰巨。

  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吃得不习惯,住得不适应;从事一项陌生的工作,语言不通,沟通不畅,工作难开展;交通闭塞,山路难行,走访群众不易……才到中村,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就摆在了王世亮面前,他倍感压力,但每当想到组织的殷切希望和殷殷嘱托,王世亮便有了前行的动力。

  为尽快融入当地的生活,他找到村组长、老阿妈、小娃娃,认他们当老师,跟着他们学习文化和语言、学习风土人情,学习生活“小窍门”。

  为尽快适应新的工作,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遍遍向村民介绍自己——“我是来自攀枝花的王世亮,大家有事没事都可以来老村部找我,工作日节假日我都在”。一些村民听不懂普通话,王世亮就用四川话和他们交流,甚至还学着用当地的语言和他们沟通。

  俯下身沉下心一心为当地群众办实事

  很快,王世亮就与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村上没有办公地点,他就走家串户;没有淋浴设施,他就打水“洗澡”;没有厨房煮饭,他就买些干粮对付。

  “对于中村村民来讲,我是一个‘外来户’,不会体谅或明白他们内心的想法,要想开展工作必须‘以心换心’,成为‘内伙子’,才能取得村民的信任。”王世亮说。

  两个月后,王世亮走遍中村每一个角落。哪家有几个人,哪家有看家狗,哪个地方有小路,他一清二楚。

  中村红岩子组贫困户李日哈的儿子李小军在2011年诊断为“癫痫”,因长期用药,家庭经济负担重,已经21岁了却没法出去打工,家中的劳动父母也不让他做,李小军心理压力很大。王世亮联系校友对李小军的病情进行分析,并开导他、劝解他,教他电脑知识。经过几次劝导,李小军心情明显好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王老师,我家小孩没上户口,我们不会写申请书,麻烦你帮帮忙”;“王老师,我家房子出现一个裂缝,你可以帮忙看看吗?”……村民只要有事不明白、不清楚就会去找王世亮。王世亮努力为村民排忧解难,解决不了的就形成报告上报相关部门,并在第一时间将反馈信息告知村民。

  如今,中村村民都知道有个长期驻村的“王老师”,幼教点的孩子们亲切地称王世亮为“王叔叔”。中村的老百姓早已把王世亮当成“自己人”,王世亮更是把乡亲们当作亲人。“‘心定得下来,身沉得下去’,工作才能干好。”王世亮说。

  扶贫任重道远不辱使命贡献力量

  得到村民信任后,王世亮的“本职”工作顺利开展起来。他逐步在中村开展健康讲座,宣传扶贫政策,宣讲如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配合卫生院进行体检,进行艾滋病筛查等等。

  截至今年2月底,王世亮在中村开展艾滋病、禁毒、生育整治等健康知识教育讲座14次,发放资料1000余份,艾滋病筛查人数75人,上限妇女三查106人,孕前优生检查6对,已孕妇女检查5人,控辍保学人员筛查300余人,劝阻辍学学生3人。

  今年3月,原驻村第一书记因身体原因离开岗位,组织安排王世亮担任中村第一书记,王世亮毫不犹豫接下担子。“我一定不负组织重托,不辱使命,与中村村民一起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王世亮斩钉截铁地说。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扶贫任务困难艰巨。未来2年,王世亮将面临更大的责任,他说,他会好好珍惜和把握这个干事创业的机遇,一如既往全身心投入,用实干苦干书写脱贫攻坚战胜利乐章,尽职尽责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让当地群众过上幸福健康的好日子。

  延伸阅读

  去年我市卫健系统共派出47人驻点帮扶木里

  2018年,我市统筹安排辖区内三级综合医院、县级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及卫生监督机构对木里县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对口帮扶,全年卫生健康系统共选派“传帮带”人员、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和第五批援藏干部人才共计47人驻点服务木里,不定期选派业务骨干100余人赴木里进行技术指导。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全域结对帮扶木里藏区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推动木里藏区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干部人才锻炼成长的重要平台,相继制定对口帮扶工作方案和工作规划,明确帮扶目标、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确保结对帮扶有力有序有效。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卫生援藏干部人才管理服务工作,专门制定卫生援藏干部人才管理办法,搭建起全域结对帮扶工作人员组织架构。此外,还建立了沟通联络制度、信息宣传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工作汇报制度、全域结对帮扶工作督察制度等,确保了各项扶贫任务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