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名单发布 攀枝花钢铁公司和503地下战备电厂入选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图为攀钢提钒炼钢转炉火红的生产场景。

503地下战备电厂,建在山洞里的火电厂。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承办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名单,共涉及100个工业遗产。其中,有5个工业遗产位于四川省,我市有攀枝花钢铁公司和503地下战备电厂两个工业遗产入选。

  这5个“川籍”工业遗产是:位于凉山州会理县的会理镍矿、位于攀枝花市东区弄弄坪的攀枝花钢铁公司、位于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新庄村小尖山的503地下战备电厂、位于泸州市龙马潭区罗汉镇高坝社区的洞窝水电站、位于乐山市五通桥区桥沟镇十字街8号的永利川厂。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介绍,之所以发布该名录,第一是唤起公众对工业遗产保护的关注;第二,支撑科学决策;第三,传承和发展城市文化。在他看来,最核心的是要通过工业遗产保护,推动整个城市经济发展的转型和升级。在遗产活化利用过程中,要重视整体性、系统性的思维,从城市特色风貌入手,让工业遗产融入当代生活,使其成为公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初,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单发布,四川宝成铁路、芭石铁路(嘉阳小火车)入选。(据四川在线)

  2个“攀籍”工业遗产介绍

  攀枝花钢铁公司

  所在地: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弄弄坪

  始建年代:1965年

  主要遗存:1号高炉、4号高炉、炼钢厂板坯连铸、热轧轧制线、轨梁万能生产线、冷轧厂2号热镀锌铝生产线;攀钢雾化提钒工艺技术;大田会议遗址、攀枝花建设总指挥部、大渡口十三栋;矿坑、采矿设备;档案、历史照片

  入选理由:我国西部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铁路用钢生产基地、品种结构最齐全的无缝钢管生产基地、最大的钛原料和钛白粉生产基地,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钒制品生产企业;吨钢占地面积仅0.6平方米,创吨钢占地面积世界最低的记录;攻克用普通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这一世界性难题;攀钢雾化提钒工艺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最大的独立煤矿、独一无二的地下火力发电厂;“象牙微雕”式立体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兰尖铁矿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建设起来的特大型钒钛磁铁矿山,在矿山设计、生产、资源利用等方面独具特色,是我国十大露天矿山之一、全国最大的露天钒钛磁铁矿山、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露天铁矿

  503地下战备电厂

  所在地: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新庄村小尖山

  始建年代:1966年

  主要遗存:运煤通道;大小洞室总长度达3700米,总面积达22400平方米,分化学洞、电气洞、汽机洞、锅炉洞;部分发电设备、变电设备

  入选理由: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地下战备火力发电厂;洞内最大跨度24米,采用当时的最新工艺——喷锚浇铸而成,非常坚固,在建成30年后,洞内仍滴水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