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仁和“加速度”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仁和区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山青钒业项目。

  □本报记者 王南桢 文/图

  4月11日上午,在中坝乡中坝村山背后组的山谷间,凯盛石墨及烯碳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建设施工现场,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总包项目部土建经理徐波正在指挥施工人员对中试车间进行吊装。

  目前,该项目土石方工程、强夯施工已完成,已订购相关生产设备。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办公楼土地平整、选矿车间17-23轴基础开挖、生活区基础工程施工……照此进度,凯盛石墨碳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碳石墨生产线及石墨研发中心年底将投入运行。

  今年以来,仁和区坚定“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围绕“工业不强不叫攀枝花”的判断、“用工业思维推动现代特色农业”的要求、“钢铁和阳光是攀枝花的辩证法”的命题、“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南向开放门户”的定位,勇挑重担、自我加压、奋勇争先。一季度,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9亿元,同比增长8%,全面实现“开门红”。

  A项目支撑强 工业增速劲

  这段时间,在仁和黄桷垭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施工现场,约百名施工人员分布在平地镇、大田镇、大龙潭乡、啊喇乡、太平乡,奋战在输电线路、风机基础、变电站建设一线,目前,该项目风机基础施工已完成50%,力争2019年全部并网发电。

  而位于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迤资园的山青钒业项目一期已完成项目备案、取得市环保局的批复。现已完成配电房建设,主厂房及办公楼主体完工,正在安装建设两座回转窑、煤气发生炉,预计6月底具备生产条件。

  二期项目中,公司办公室已完成装修,主要管理人员已到位。目前已完成预120亩用地选址,正在尽快推进土地上市交易和委托设计单位编制环评、安评、水保等前期工作。

  完成资产重组的攀枝花实佳俊建材有限公司,现建有7条蒸压釜及配套系统设备,具备年产30万立方米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的生产能力,年产值约5000万元。在仁和区布德镇布德村干箐组,总投资1.9亿元的农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于2017年6月顺利并网,年产值约2200万元。

  一个个项目的持续推进,为仁和区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仁和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目前,全区5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该区把产值在前10位的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保姆式”和“一站式”服务,积极做好现有生产企业生产要素的保障协调工作,确保现有生产企业不松劲、不懈气、不停产,新建企业尽快建成投产达产,已投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全力实现“开门红”的工作目标。

  1至2月,仁和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5%。其中,区本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6%,增速超全市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市县(区)第一。1至3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完成产值105.19亿元。

  B农业生产旺 农民腰包鼓

  啊喇彝族乡永富社区和起查喇社区集中种植的70亩荷兰豆已进入收获期。中午时分,商贩上门收购,将一筐筐、一箩箩新鲜翠绿的荷兰豆统一运往昆明进行销售,按照每公斤12元计算,亩产可达1万元左右,菜农们在家门口就能把豆卖了,把钱赚了,小小的荷兰豆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农民的收益,不仅来自荷兰豆种植,同德镇共和村的村民张文凯将自家种出的西兰花卖到了莫斯科;在大龙潭彝族乡,除了芒果产业,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干坝子村种上了羊肚菌、立柯村引种了四季果桑。

  用工业的思维发展农业。今年以来,仁和区坚持规模化绿色化标准化,以创建芒果产业园为重点,集中实施一批“五小水利”、基本农田等基础设施项目。高标准实施国家芒果产业强镇、省级田园综合体、奶油果示范园等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田园综合体、芒果产业示范园、山水林田湖草等项目。编制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规划,加快建设攀西特色果蔬深加工、法国葡萄酒庄园、大田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大力开发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

  一季度,仁和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预计实现2.2亿元,同比增长4%以上,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实现1.3亿元,同比增长4%以上。

  C 消费市场活 三产发展快

  3月14日至16日,2019“遇见·花开”第二届迤沙拉姊妹节在仁和区平地镇迤沙拉村举行,“传统与现代”“味蕾与视觉”在古村落中碰撞,节庆活动不仅吸引了人气,更成为推动乡村旅游的有效载体。在三天时间里,当地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旅游综合收入100万元。

  迤沙拉姊妹节仅是仁和区利用节庆活动促进三产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仁和区着力优化和完善“仁和谷”康养产业布局,加快普达阳光、岩神山百花禅修、攀西植物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大河康养示范片。加快打造“遇见仁和”乡村旅游环线,提升平地迤沙拉村、布德中心村等民俗古村落接待能力,推进大黑山森林公园、万宝营森林康养基地等旅游景点建设。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优势,开发苴却砚、钛金属制品、葡萄酒等特色旅游产品。

  仁和区全力推动三产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快发展以特色商业街、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连锁配送经营为主的现代商贸服务业,重点推进攀西汽车产业服务园建设,实现苴却砚文化街开街营业。大力推进普达五湖景观、仁和景观廊桥、超前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通过抓好“仁和味道”美食展、举办务本乡桃花节、平地镇迤沙拉姊妹节、2019年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等系列活动,聚集人气、商气。同时,以康养旅游产业带动房地产、养老、交通、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提升服务业消费增长点,拉动消费。

  一季度,仁和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单位62户,比2018年增加8户。预计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全区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8.5亿元以上,增速达8.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