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登拉姆神山下的攀枝花驻村工作组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3-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梁波

  海拔2900米的屋脚乡,是木里县一个边远山乡,位于巴登拉姆神山下,距离县城4个多小时车程。这里多雨,每年6月到10月,几乎天天都是雨。

  屋脚乡有个屋脚村,去年刚刚脱贫退出的贫困村。9年时间里,这里一直活跃着一支由攀枝花干部组成的脱贫攻坚联合驻村工作组。他们带领群众斩断穷根,发展生产,富村强村,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兄弟”。

  今年40岁的刘贵刚就是这群“兄弟”之一。2018年6月,他从攀枝花市盐边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副所长的岗位上来到了木里,分配到屋脚乡,成为屋脚村驻村工作组的队员,一心扎进了这片广袤的高寒山区。

  一饭盒蜂蜜的浓情厚谊

  3月19日,屋脚村的雨从清晨就一直下着。村里的通讯基站是太阳能光伏发电,手机信号时断时续,微信发送要等到下午太阳出来了才行。驻村工作组在村部的办公室开了一个短会后,就开始各自整理资料、照片,建帮扶台账。

  穿着毛衣外套的刘贵刚说起自己的经历:刚进村开展工作时,由于语言不通,部分群众不“待见”他,认为他们这些外来干部不过是摆摆样子、走走过场。他没有气绥,每天早出晚归,到联系户家讲政策、出主意、谈远景,用实际行动温暖群众的心。联系户马子布家在他的帮助下,修羊圈、做蜂桶,发展起了山羊、土蜂养殖,儿子、女儿到广东务工。2018年9月,马子布的孙子生病到攀枝花求医,他又为其在市中心医院联系医生、安排床位并付了1000元住院费。

  为了安心工作,刘贵刚将在盐边县城小学读书的女儿接到了屋脚乡中心校就读,每天往返于乡上的家与村里的办公室,周末带着女儿一起去村民家走访。今年2月初,临近春节的一个清晨,53岁的马子布在冰天雪地里走了9公里,给刘贵刚送来了一个饭盒,留下了这样一句话:“刘兄弟,你让我家的日子甜美了,这要过年了,请你尝尝我亲手养殖的蜜糖。”

  把“亲戚”带到攀枝花做客

  “上级派我们到这里,是给了我们一个锻炼提升的机会。如果不为屋脚村的父老乡亲干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对不起组织的信任。”

  在屋脚村的日子里,刘贵刚与工作队的同事结下了兄弟+战友的友情。刘贵刚、徐远超来自攀枝花,龙布泽仁、次尔旦珠、罗志清是木里本地的,工作队5个人,有汉族、彝族、藏族,大家吃住在一起,工作上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关心。

  刚进村开展工作的时候,基本上全队出动,在走村入户中顺利解决了与村民的语言沟通。

  根据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工作队既是脱贫工作组,又是帮扶联络组,与木里各帮扶单位一起,与屋脚村344户村民结成了帮扶对子;在一次次地翻山越岭中,队员们放下笔杆子,拿起了锄把子、锹把子、旋耕机手扶把子,和乡亲们一道建水渠、修路基,种优质土豆、中药材……不到一年时间,屋脚村种植丽薯9号400亩,产出271.6吨,销售收入50万元;劳务输出20人次;落实扶持资金20万元;修建蓄水池4个,牵引水管14.62公里……

  刘贵刚告诉记者,在屋脚村工作的9个月里,组织的温暖一直伴随着自己,一次次战胜困难,攀枝花市、盐边县党委政府的领导、组织部门、所在单位几乎每一个月就会来看望一次,每一次都会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为了进一步为屋脚村致富完善造血功能,在刘贵刚、徐远超的协调下,驻村工作组从去年开始,组织屋脚村村支两委负责人、驻村干部到攀枝花学习交流,参观西区庄上旅游新村及花卉基地、仁和区中坝草莓种植基地、盐边益民乡果蔬基地。今年,驻村工作组对屋脚村可开发旅游资源进行梳理和调研,即将拉开“屋脚请你留一脚”的旅游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