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迤沙拉姊妹节:遇见花开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春风十里,不如在迤沙拉遇见你。3月16日,2019“遇见·花开”迤沙拉在仁和区平地镇迤沙拉村举行,“传统与现代”“味蕾与视觉”在古村落中碰撞,不仅吸引了人气,更成为推动乡村旅游的有效载体。

  当天上午,迤沙拉村民们放下农活和远嫁回到娘家的女儿们一起穿上节日盛装,在村口唱起敬酒歌,为远方来宾送上姊妹糍粑和特制茶水,邀请宾朋共庆节日。随后,200位穿着民族服饰的阿妹在迤沙拉文化广场,展示民族服饰和彝族舞蹈,大型歌舞《迤沙拉之恋》展现了俚颇彝族青少年、中年、老年女性的生产生活状态以及姊妹的深情厚谊。

  据了解,迤沙拉是始建于明朝洪武时期的古村落,2005年,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选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每年姊妹节,迤沙拉全村男女老少穿起新衣,迎接远嫁的女儿和姊妹回家,一起欢歌打跳,杀生煮肉、共叙亲情。姊妹节展现了少数民族的孝悌文化,在迤沙拉村代代相传。本届姊妹节为期3天,游客们可体验特色打糍粑等民俗文化、在农夫集市上购买土特产和纯手工制品,参加“大地民谣音乐会”“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活动中,迤沙拉村和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签署合作协议并互赠礼物,宣布结成“姊妹村”,将在文化交流、人才互育、产业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共促乡村振兴,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记者 王南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