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科普惠农新篇章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者从市科协获悉,目前,全市共有农技协会122个、会员4.8万户,带动农户9.5万户,基本覆盖全市农业优势产业。这些协会在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推广农村实用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优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农技协会通过技术交流、信息服务,按照“协会+基地+农户”、“协会+实体+会员”的形式,带动农户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形成“一会带一片、一片带一业”的辐射扩散效应,在一定区域内形成了相对集中布局和规模生产,加快了区域经济的形成。仁和区大田石榴专业技术协会现有核心会员238户,一般会员1532户,石榴从业人员6250人,发展优质石榴15000亩,年产值达3600万元,个人会员年均纯收入2.6万元,石榴收入占到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5%以上,成为一大支柱产业;米易县农村专合组织协会有122个会员单位,聚集了全县骨干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骨干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副高级以上职称的相关农业专家、顶尖乡土技术能人、农产品和农用生产资料经销商代表等优势资源,建立蔬菜新品种品比园10亩,引进茄果类、瓜类蔬菜新品种88个,优选出推广良种10个,推进蔬菜成为全县最大的农业支柱产业。

  开展系列化服务,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农技协会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技术、资金、信息的有效组合,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通过产前新品种推广、产中技术指导、产后帮助商品销售等服务,推进产供销一条龙和农工贸一体化,以集体的力量进入市场参与竞争,有效实现了农户小生产与社会大市场的对接,大大提高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组织化程度和竞争能力,有力地保护了农民的利益。

  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加快农村科技成果转化。农技协会聚集了农村各类技术能手,通过能人效应和示范效应,把农业新技术、新成果迅速传播到会员和农户,成为农业科学技术进入农民家庭的重要载体,打通了科技通向千家万户的渠道,开辟了科学技术进入农户的省钱、快捷、方便、高效的新途径,成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中一种新的组织形式。盐边县益民乡水果协会通过多年实践,探索实施防虫网大棚设施种植脐橙技术,采用防虫网阻隔传播媒介,有效防治了黄龙病,保证了优质脐橙的产品质量,促进脐橙产业发展,脐橙平均亩产5000公斤,每亩纯收入达到5.62万元。

  大力开展科普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米易县创新建立了以协会牵头的“农民教农民”技术普及新机制,积极探索和推广“科技专家+土专家→农民教师→会员(示范户)→普通农户”的实用技术传播新模式,加速了农村人才培养和实用技术推广普及,使农民科学素质得到快速提升。

  帮助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农技协把农民共同的愿望和经济利益联结在一起,在推动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中,通过引进、培育新品种,开发新产品,打造名优品牌,提升了农产品品质和销售价格,通过规模生产和集约经营,获得了规模效益。仁和芒果协会会员最高收入达80万余元,收入超过30万元的就达1000多户,目前通过协会指导培训的科技示范户经济收入比一般农户年增收2000元至3000元。仁和草莓协会会员收入5万元以上的种植户有50多户,人均纯收入上万元的会员占82%,会员家庭人均纯收入比普通农户多3400多元。(记者 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