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保护利用 推进文化高地建设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黄正富调研拉鲊古渡历史文化保护利用

  3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正富带队深入仁和区大龙潭乡,实地调研拉鲊古渡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炜、秘书长钟国元参加调研。

  当天,黄正富一行来到拉鲊古渡,实地查看古渡环境风貌,与附近村民交谈了解古渡历史,详细询问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仁和区政府保护利用拉鲊古渡开展的相关工作,就如何保护利用古渡遗址、挖掘其丰富的历史文化进行探讨。

  黄正富指出,拉鲊古渡是诸葛亮“五月渡泸,深入不毛”的地方,作为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渡口、抗日战争“史迪威公路”北沿线的一部分、三线建设初期人员物资运输关键通道,既反映了攀枝花古往今来的战略交通枢纽地位,也反映了拉鲊古渡本身具有的重要历史文化价值。我们要通过保护和利用好拉鲊古渡,讲好古渡与攀枝花珍贵的历史文化故事,助力攀枝花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黄正富强调,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对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城市竞争力等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的站位和标准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要综合考虑拉鲊古渡在政治、交通、文化等方面的历史意义、现实价值、发展需要等因素,结合区域特色,统筹做好拉鲊古渡及周边、迤沙拉村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挖掘打造工作。要学习借鉴外地历史文物保护利用中的先进做法和成熟经验,进一步更新思维观念、创新方式方法,从实际出发,打造具有攀枝花特点的历史文化品牌,助力区域文化高地建设。(记者 刘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