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有兰:工地上举行的甜蜜婚礼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李有兰(前排左二)和同事们合影留念。

  □彭建文 本报记者 吴晓龙文/图

  李有兰,攀枝花市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感动四川好人。谈起当年参加三线建设的情景,这位71岁的老人依旧心潮澎湃。

  1966年,为支援三线建设,年仅18岁的李有兰从四川苍溪来到攀枝花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成为攀枝花开发建设大军中的一员。此后的30多年间,她一直在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工作,直到1999年退休。

  李有兰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那时队伍开进清香坪,脚下是乱石荒山,山上杂草丛生,一条曲折的小路蜿蜒在悬崖陡坡之间。没有房子就住干打垒,没有桌椅板凳就用床铺、箱子、背包、膝盖当桌子。

  为了让502电厂早日发电,建筑工人们放下行李就投入到厂房建设中。女同志和男同志一样干活,挖基坑、打石头、拌合混凝土……每天下来,大家的汗水可以汇成一条小河,人人手上都是血泡和老茧,吃饭连碗筷都拿不稳,手膀子像是脱臼了一样。晚上,大家都不睡觉,跑到工地上继续挑灯夜战。

  李有兰说,尽管那个时候工作十分艰苦,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都说,宁愿掉几斤肉,脱几层皮,也决不辜负党的期望,早日把攀枝花建设好。1968年10月25日,502电厂一号机组投产发电;1969年10月7日,2号机组调试投产;1970年6月7日,3号、4号机组也投产发电。至此,一期工程全部建成。

  工程完工的那天晚上,职工们在工地的一块空地上燃起篝火,为李有兰和赵利元举行了婚礼,虽然只有点水果糖,但感觉十分甜蜜。

  “三线建设,攀枝花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作为攀枝花开发建设的老兵,我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攀枝花的发展,祝愿攀枝花的明天更美好!”李有兰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