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起 一张医保卡全家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3-0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好消息!3月1日起,四川省正式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新政策,从当天起,攀枝花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除职工本人使用外,扩大到其配偶、夫妻双方父母、子女使用,实现家庭成员互助共济。

  据了解,调整前,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只能专项用于本人定点医药机构支付门诊费用或购药等。此次四川省医保卡新政策的出台,一是扩大使用人群,个人账户资金除职工本人使用外,扩大到其配偶、夫妻双方父母、子女使用,实现家庭成员互助共济。二是扩大使用范围,个人账户资金在原使用基础上扩大到统筹区内支付挂号费、门诊特殊疾病、住院、健康体检、非计划免疫接种、远程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和支付与医疗保障相关的政府部门开展的社会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的费用,省内定点药店购买医疗器械、医用耗材、辅助器具等。三是扩大使用区域,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后,个人账户资金使用区域将从统筹区内的定点药店扩大到全省联网的定点药店,可逐步实现社会保障卡省内定点药店“一卡通”和网上移动支付。四是增强使用便捷性,跨省异地就医长期备案人员、省内职工医疗保险转移至省外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其个人账户资金可划转至本人的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

  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提醒,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虽归个人所有,但它仍属于医疗保险基金,在使用上一定要遵守医保政策的规定,如果违规使用套取医保资金将会受到相应处罚。(记者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