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志愿者突破2万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2-2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周越

  “苏铁剧场”:涌出近400个节目

  2月20日上午,西区文化馆排练厅,15名统一着装的女子在排练舞蹈。区文化馆群众文化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周雪鹏说,这支舞蹈队是“苏铁剧场”群众文化志愿演出队伍之一。

  “我参加舞蹈队4年了,我们的表演很受群众喜欢,每次到社区志愿演出,那些老大爷、老奶奶都希望我们下次早点来!”舞蹈队队长周琳开心地说。

  “苏铁剧场”是西区群众文化的一个品牌。每期节目都是区文化馆及群众文化志愿队伍自编或改编的作品,并经区文化主管部门审查指导和区文化馆组织排练才演出的。

  周雪鹏说,近年来,“苏铁剧场”每月28日在区文化馆礼堂固定演出,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群众心间,播撒文明种子。

  去年,围绕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年度重点主题和新春、中秋、国庆、重阳等传统节日,“苏铁剧场”先后精心组织了“军民共建团结一心”“勤奋劳动建文明”“建功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等专题志愿演出活动。全年开展固定演出15场、下基层演出26场,300余位文化志愿者把创作的近 400个节目搬上舞台,为全区3万余人次的群众带去了文化大餐。

  “爱心银行”:激发居民互助热情

  当天,记者来到清香坪街道杨家坪社区,适逢社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夏小兰在与志愿者李宪英商量去社区残疾居民刘援朝家开展帮扶事宜。

  69岁的刘援朝和女儿都是残疾人,自理能力有限。“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1年了,经常帮刘阿姨家做卫生、买菜,有时还帮她洗澡、清理便池。”49岁的李宪英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可以积分,其实就是今天我帮助了别人,改天我有了困难,别人才会帮助我;还有,能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很有意义!”

  社区党委书记吴和平介绍,以爱心储蓄兑换服务为特色的“爱心储蓄银行”,是清香坪街道杨家坪社区的志愿服务品牌。辖区居民只要在社区志愿服务网登记注册为志愿者,便可成为“爱心储蓄银行”的“储户”,开始存取“爱心时间”,累积自己所付出的爱心奉献兑换相应的服务;目前已有固定“储户”280余人。

  “爱心储蓄银行”实行专人专责,设有一套电子管理系统,详细记录“储户”的姓名、个人特长和服务意向、免费提供爱心帮助的服务时间、服务内容、存入时间、支出时间等情况,每个人的情况随时都可以调看和掌握。当志愿者遇到特殊情况或是需要帮助时,便可通过自己的“储蓄卡”以免费获得自己所需的他人相同时间的专业服务。

  当志愿者的服务时间累积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1500小时,可依次申请认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年底街道社区给予一定的奖励。

  蔚然成风:志愿者突破2万名

  西区文明办主任刘玉兵说,全区志愿服务活动从普通性关爱慰问、扶贫济困类志愿服务队伍,发展成为涉及法律咨询、医疗义诊等多方面的专业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培育出“苏铁剧场”“爱心妈妈”“陶苑一家”“爱心储蓄银行”等一批扎根基层、服务民生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逐步实现志愿服务由单个到整体、由零散到系统、由片段到连续、由简单劳动型向专业服务型转变,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西区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21161名,约占全区居民人数的16%。

  刘玉兵表示,今年西区将持续重点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打造“三线”文化、“我的西区我的家园·文明风尚”等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完善服务管理、激励褒奖等志愿服务制度机制,规范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开展系列有道德高度、有城市温度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志愿服务“磁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