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区:“以案促改”严防“接力腐”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2-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刘晓静 本报记者 王南桢

  “严禁以赌拉关系,借赌之名进行利益输送,搞钱权交易及其他方式变相行贿受贿……”1月30日,仁和区制定出台《仁和区党员干部借赌敛财十严禁规定》,用“清单”为党员干部划禁区、亮戒尺。

  “十严禁”的发布,是仁和区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召开的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的一个微镜头。以蒲波案、仁和“4·10”涉黑案等典型案例为镜鉴,仁和区从党员领导干部自上而下对照检查切入,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专项整治等工作,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严防“接力腐”。

  以案为鉴“精准化”开展警示教育

  “蒲波违反廉洁纪律,以赌博方式敛取巨额钱财,通过‘大赌’‘假赌’大搞权钱交易……”1月25日,在仁和区委常委(扩大)会上,仁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国顺向近百名党员领导干部通报了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此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坚决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利用蒲波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并不是仁和区以案促改工作的“第一盘棋”。早在一个月前,仁和区就选取当地发生的“4·10”涉黑案及近年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活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零距离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

  “对被查处党员干部的行为深感震惊、痛心、惋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务必要算好人生‘七笔账’。”观看“4·10”案两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忏悔视频后,仁和区布德镇党委书记曾剑峰感受颇深。而对党员领导干部自身而言,就是要以案为鉴,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清正廉洁的底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直面问题“反思式”深入对照检查

  “大局意识和政治敏锐性不强;干工作凭经验、按惯例,习惯于老套路,经验主义突出……”1月28日,仁和区大龙潭乡党委书记赖云平在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对照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4·10”涉黑案,从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为民情怀等方面对照检查、剖析根源。

  像这样的对照检查,在仁和区各个乡镇(街道)、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已成为自觉行动。

  “在民主生活会上对照蒲波案、‘4·10’涉黑案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反思、剖析,是对自身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自我审视、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仁和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筹备组组长彭小丽认为,这是对组织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仁和区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以来,各级党委党组按要求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累计2000余人。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直面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从中汲取教训,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复“发炎”,再次“重演”。

  制定方案“清单式”落实整改任务

  “以案促改”,关键在“改”。按照攀枝花市委对蒲波案“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仁和区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印发《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 扎实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将整改任务细化为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完善提拔审查核实机制等八项具体工作五大专项整治。

  “您好,我们是区纪委监委监督组的工作人员,今天前来检查你单位的账目……”目前,一张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的专项整治网在仁和区逐渐铺开。

  仁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的专项整治是五大专项整治的“前奏曲”。随后,赌博敛财、以权谋私、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将接踵而至。“十严禁”规定的内容也将具体落实到专项整治中。

  “‘以案促改’的重点是实施‘八项具体工作’‘五大专项整治’,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排查本单位及个人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一销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仁和区委书记任礎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