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首破4亿美元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1-1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月17日,记者从市商务和粮食局获悉,2018年,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0.61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6%,完成省政府下达全年外贸进出口目标任务26.24亿元的116.65%。其中,出口12.6亿元,同比增长12.4%;进口18.01亿元,同比增长19.7%。按美元计价,2018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46691万美元,首次迈上4亿美元台阶。

  2018年,钒钛高新区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增强基地发展能力,我市编制了《攀枝花钒钛高新区外贸转型发展专项产业规划》,科学谋划基地外贸转型发展方向、路径和目标,确定钛白产业、金属钛产业、钒产业、含钒钛耐磨材料及铸件产业、汽车及工程机械用零部件、工业硅产业、稀贵金属及储能新材料等7大重点发展领域,采取拓宽融资渠道、优化配置土地、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设立外贸人才孵化专项资金等措施,有序推进基地建设,打造成为引领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龙头。

  我市深挖鞍钢国贸攀枝花公司、东方钛业、四川长矶和红宇新材料等重点企业进出口潜能,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实施出口产品技改、研发,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加大帮扶正源科技、万圣欣工贸、凯若农业等产品有市场企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逐步做大出口规模;大力开展潜力企业培育,新增外贸备案企业24户。

  此外,我市积极抓好配套服务工作,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事项进驻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统一办理,并围绕企业需求组织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我市还推动建立农产品出口协会,为全市农业外贸备案企业和备案出口基地快速发展奠定基础。(记者 陶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