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 持续增强百姓福祉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1-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岳蕾娅

  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带着全市人民的心声和期盼,认真履行职责,就教育、医疗、环境等民生问题展开讨论,建言献策。市民们也纷纷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了解两会热点。

  新增停车位 缓解停车难

  随着城市的发展,我市拥有机动车车辆日益增多,现有的停车位无法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停车难问题越发突出。

  家住机场路附近的赵先生住的是老旧小区,没有停车场,小区居民按照先到先停的方式,将车停在小区一侧的通道上,有的居民回去晚了根本没有地方停车。

  市政协委员高建山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新建和新增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停车位有了,还应思考如何解决快速停车的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建立一个智慧停车APP,整合全市的停车场停车信息,市民在停车时可以通过查询停车平台,了解所在周边停车场的信息,便于快速、方便停车。

  市人大代表、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勇说,2019年,政府将投资在全市范围内新建1148个停车位,其中,东区红星社区棚改空地(临时)70个停车位;桃源街、人民街、花城中街、临江路、成都外国语学校等路段约840个停车位;西区路北社区棚改空地(临时)约40个停车位;华恒中央公园约98个停车位;仁和区老街社区服务中心对面(临时)约60个停车位;宝灵寺附近(临时)约40个停车位。“今年新建设的楼盘将增加6000个停车位,同时还将盘活停车位4000个。通过新建、新增、盘活等方式,相信将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王勇表示。

  打造更多市民休闲好去处

  市民余琳每天都会约上朋友去逛攀枝花公园,公园内空气好、环境好,成了大家游玩的好去处。但不少市民在游玩时发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攀枝花公园却仍保持着“原貌”,无法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

  市政协委员陶元竹说,今年政府要对攀枝花公园实施改造升级,这是件惠民的好事。建议相关部门利用攀枝花公园改造之际,结合本地传统文化特色,增设文化成果展览、非遗文化展示等特色设施,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提升攀枝花公园的文化品位,打造文化主题公园。

  市人大代表、市城管局局长刘松说,攀枝花公园于1978年正式开园。经过40余年建设,现已成为我市集城市康体、游乐、人文、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是市中心城区重要的城市绿肺。攀枝花公园占地面积约117万平方米,日均接待量约2000人次,现已开发区域39万平方米,还有78万平方米的自然林地尚未开发。攀枝花公园改造后,将新增康体步道、登山步道、游览体验性的木栈道、森林栈道,增设主题博览园、观赏园等,使攀枝花公园成为一个综合型康养公园。“下一步,按照我市绿地系统规划,还将分阶段有序推进公园绿地建设改造。2019年,计划推进凤凰花公园三期项目、东华山公园改造项目、西佛寺公园扩建项目、水中央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天星湖公园项目等绿地建设。”刘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