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大救援 彰显阳光花城温度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3-3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64岁“熊猫血”患者大出血,医院、血站、志愿者紧急救援,一场“红色、爱心”接力赛由此展开

  生死大救援 彰显阳光花城温度

  □本报记者 程桂英

  “感谢大家无私的帮助,把我哥哥从鬼门关拉了回来……”3月28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刘女士站在ICU病房外,不时伸头探望病房内的哥哥,看着哥哥的情况有所好转,她紧锁多天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几天前,也就是3月24日,刘女士的哥哥刘先生术后因意外导致伤口开裂,引发大出血,急需“熊猫血”救命。危急关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心血站的医务工作者以及我市的献血志愿者展开紧急救援,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最终跑赢了这场“红色、爱心”接力赛,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患者大出血

  急需“熊猫血”救命

  “一名Rh阴性血患者术后因意外导致伤口开裂,引发大出血,目前已进入休克状态,急需红细胞和血小板救命!”3月24日下午,市中心血站接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紧急求援电话。

  由于患者血型特殊,要在短时间内汇聚大量“熊猫血”,很不容易。随即,中心血站启动紧急调度,一边将求助信息转到我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一边逐一联系该血型的献血志愿者。电话联系中,有的人在外地出差,有的人电话无法接通,有的人已换号联系不上……

  突然出现的情况,让在场所有人焦急万分,刘女士更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可以马上赶过来。”终于,在血站工作人员坚持不懈的联系下,联系上了符合条件的无偿献血者。

  爱心汇聚

  4名志愿者“红色接力”献出热血

  24岁的米易某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旷培银接到电话时,正在上班。得知有病人急需Rh阴性血,他立即向领导请假,从米易匆匆赶往市中心血站。旷培银说,大家都是稀有血型,相互帮助是应该的,只要有人需要,他就会义不容辞献出自己的热血。

  当天前去献血的志愿者刘洋,是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一名工作人员。多年前,他就加入了志愿献血的队伍。“我献了一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刘洋说,只要身体健康,符合献血的条件,他会义无反顾坚持献血。

  当天献血的志愿者中,还有分别从金江、盐边赶来的某私企员工吴地群和货车司机刘军龙。“他们接到电话后,都没有迟疑,一心想的是救我哥哥的命,有的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有的自愿牺牲休息时间,真的很感谢他们!”刘女士见证了血站工作人员紧急招募献血者献血的全过程,感激涕零之余,从包里拿出钱,想为大家支付打车费或饭钱,但没有一个人愿意收,大家都说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不值一提。

  全力抢救

  大出血患者情况好转

  据了解,4名志愿者为刘先生共计献出1200毫升全血和一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

  信息录入、采血标本检测、分离红细胞和血浆……当天夜幕降临后,血站工作人员还在争分夺秒地工作,与时间赛跑。25日凌晨一点过,血液采集后的所有处理工作得以完成,而后被紧急送往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抢救刘先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人员立即为刘先生输入血液,刘先生病情慢慢出现好转。

  “我哥哥目前还在ICU,但整个人的精神已好了不少,多亏了大家。”刘女士说,哥哥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疗,多亏了医院医务人员、血站工作人员以及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们,这座城市让人感到温暖的不仅仅是阳光,更多的是人心。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或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或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的,请在15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