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孃孃,你来了” ——记攀枝花市十佳最美志愿者曹正文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3-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梁波

  在盐边县桐子林镇城南社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成员等都经常这样跟曹正文打招呼——“曹孃孃,你来了”。

  这句话的背后,是一位有着温暖大爱的社区志愿者的故事。

  46岁的曹正文,面庞清瘦,性格爽朗,在社区工作了8年。她把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工作相结合,成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2009年,曹正文到城南社区工作,从党支部书记到居委委员兼妇女主任、团支部书记,作为土生土长的盐边人,她深爱着社区、深爱着这份工作。喜欢摄影、爱好文学的她,8年里为社区写下了300多期简报,拍摄各类宣传图片20000余张,多次被评为社区先进工作者。

  因为经常在社区活动,曹正文了解到社区里有不少残疾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生活困难的家庭。“在单位,我是群团干部;在家里,我也是母亲、女儿。帮助困难群体,关心老人和孩子,既是我分内的事,也是我真心愿意去做的事。国家要稳定、繁荣、和谐,社区工作是基础。”曹正文说,尽可能为困难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就需要心里有爱、手里有活、脚下有路、口里有话。

  手里有活,就是认真做事,让困难群众能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曹正文说,现如今国家对困难群众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社会各界关爱困难群众的阵营越来越大,社区工作者必须起好桥梁作用。8年来,她经手为辖区近百户困难家庭协助申请到各类补贴、待遇、低保、帮扶资金。

  脚下有路,就是要经常进家入户走访,了解困难群众的所需所求所愿,为他们理顺心气、解决问题。曹正文负责联系的月潭三组、西环南路有300多户低保家庭,每家所在的街道、楼栋、家庭情况,她能随时准确无误地说出来。

  口里有话,就是要经常用鼓励的贴心话,让困难群众感受温暖,坚定信心。“其实,很多时候,一句关心的话甚至一句问候,都能让老人和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曹正文说。

  就这样,年复一年,在城南社区,“曹孃孃,你来了”成了曹正文的“名片”,其中饱含着老人、孩子等对她的感激之情。

  曹正文说,有一个微笑让自己至今难忘。这个微笑来自一个因身体残疾而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孩子。一次走访,曹正文了解到这个孩子的父亲长期不在家,只有靠没有正式工作的母亲照顾,生活十分困难。曹正文多方奔走,为孩子办理了居民医保,申请了困难补助和残疾人补贴,同时还为他申报残疾人康复治疗、训练。后来,曹正文被安排联系另一个居民小组,有段时间没有见到这个孩子。不久前,曹正文外出走访时意外地看到这个孩子扶着一个自制的钢管车,面带微笑向她走来……

  “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他不会走、不会说话,但那天,他带着微笑朝我走来,喊我‘曹孃孃’,那一刻,我落泪了,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曹正文说。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或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或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的,请在15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