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感动孩子的“爱心妈妈” ——记我市十佳最美志愿者邹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3-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梁芝羽

  邹丽,攀枝花市第十九小学党支部副书记,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邹妈妈”的她,常年用爱心、真心关爱那些缺失母爱的孩子,让孩子们再次感受母爱的温暖。今年,她被评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最美志愿者”。

  “母女俩”共进午餐

  2014年,邹丽报名参加西区妇联的“爱心妈妈”公益项目,并很快与学校一名正在读三年级的10岁女孩瑶瑶结成帮扶对子。

  瑶瑶2岁时,父母离异,母亲离家失去联系,父亲外出打工,将瑶瑶托付给了爷爷奶奶。由于母爱的缺失,瑶瑶在学校就像一只“小刺猬”,只要谁欺负她,她必定用拳头回击。

  刚开始,邹丽将瑶瑶叫到办公室,对她嘘寒问暖,“感觉瑶瑶很木然,问她什么,她也不爱回答。”邹丽说,以前,她以为瑶瑶对老师很畏惧,后来才知道,瑶瑶是觉得父亲有了新家,感觉自己被抛弃了。

  “对于这样的孩子,光给予物质上的帮助是不够的,必须走进孩子的内心。”邹丽决定改变自己关心瑶瑶的方式。

  一天,在得知瑶瑶又与班上同学发生冲突后,邹丽第一次来到了瑶瑶家。“进门后的场景让我震惊了,看到她用开水泡了冷饭,就着咸菜,就是一顿饭,让人感到心酸。她所住的出租屋很小也很暗。”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邹丽忍不住哽咽了。

  邹丽立即转身跑到菜市场买菜给瑶瑶做饭,一边做,一边教瑶瑶学会自己照顾自己。那天中午,邹丽与瑶瑶共进午餐,也拉近了与瑶瑶的距离。

  从此,邹丽对瑶瑶更为关爱——学校运动会上,其他同学都有零食,看到独自坐在一边的瑶瑶,邹丽赶紧买好零食送过去;瑶瑶喜欢去公园喂鸽子,周末邹丽便带上她和另一对帮扶家庭一起到公园踏青、聊天;瑶瑶爱用拳头解决与同学之间的矛盾,邹丽就与瑶瑶的爷爷奶奶沟通,并教会瑶瑶如何妥善处理与同学的关系;经常与瑶瑶父亲通电话,寻找解开瑶瑶心结的办法;鼓励瑶瑶参加学校篮球队,增强其团队意识…… 

  邹丽始终坚信,用自己的真心一定能感动瑶瑶,改变瑶瑶。“作为‘母亲’,我希望能引导瑶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能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并且对社会有用的人。”

  把爱心传递出去

  经过一段时间的真心付出,瑶瑶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也慢慢褪去了身上的“刺”,变得开朗起来,并积极主动参加集体活动。

  “那天我在办公室,瑶瑶走进来,轻轻的叫了一声‘邹妈妈’,并问我能不能帮她编排‘六一’节目。”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邹丽眼眶湿润了。

  从那以后,瑶瑶对邹丽敞开了心扉。在邹丽的感染下,瑶瑶变得懂事了,还学会了感恩。

  “2016年的时候,瑶瑶送了我一张贺卡,卡上画了一个心,写的献给我最爱的邹妈妈。虽然画得很稚嫩,但是我感觉瑶瑶是真的感受到了母爱。”邹丽感慨地说。

  2017年,瑶瑶小学毕业后前往贵州和父亲一起生活。邹丽希望瑶瑶能在父亲身边健康成长,自己也会继续关爱这个“女儿”。

  今年,邹丽已经报名继续参加“爱心妈妈”公益项目,希望把自己的爱心传递出去,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或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或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的,请在15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