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真情服务 ——记普威镇西番村驻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何鏐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吴晓龙

  2015年8月,省民政厅干部何鏐被派驻到米易县普威镇西番村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两年多时间,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已变成了干净、整洁、美丽的新村。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何鏐来到西番村后,针对该村地处高寒山区,基础设施薄弱的实情,经过调查论证和规划,于2015年底启动了西番村三组到芹菜塘水库一线的道路硬化工程。工程全长3公里,路面宽4.5米,于2016年3月全线完工。此后,2016年省发改委安排项目资金200万元,实施了西番村五组全长5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这两条路的硬化,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

  在解决了三组、五组的道路硬化工程后,针对全村只剩下六组和七组不通水泥路的问题,何鏐回到省民政厅,积极向领导汇报西番村实情,争取到资金180万元,用于芹菜塘水库到番西村六组全长5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已于去年底开始动工实施。

  为大幅度提高土地效能,在何鏐和村支两委的积极努力下,2016年西番村大力实施高效节水项目。该项目投入资金283万元,覆盖人口96户、546人,受益土地面积约2600亩。随着喷灌水管的不停转动,洒出的清水不仅滋润了土地和农作物,更如甘露滋润着村民的心田。

  因地制宜壮大产业

  何鏐深知,要想彻底改变贫困村的基本面貌和贫困村民的生活,唯有发展壮大主导产业。何鏐和村支两委经过论证,把发展核桃作为西番村的主导产业来抓。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村已种植核桃6000余亩,并建立起核桃专家示范基地。2016年1月,何鏐和村支两委争取专项资金,通过县核桃协会,对300亩核桃树实施了病虫害防治。与此同时,筹资80余万元,完成了2000余亩核桃的嫁接。

  在抓好核桃产业经营管理的同时,何鏐和村支两委不放松发展原有烤烟产业,使全村形成了“一长一短,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除核桃和烤烟产业外,何鏐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专项资金200余万元,建起了养牛小区和养羊小区,同时成立了西番村“苏儿莫地”养殖专合社。专合社现已集中养羊600余只,2017年8月底出栏近200只,按照每人每股425元,为51户贫困户233人分红近10万元,村集体经济也取得了1.5万元的收入。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何鏐和村支两委在抓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主导产业的同时,不忘改善村里的公共服务体系。何鏐积极向派出单位汇报,争取到社区服务中心建设资金20万元,整合民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资金10万元,用于新建西番村社区文化服务活动中心。

  目前,新的社区文化服务活动中心已落成并投入使用。该活动中心集文化室、卫生室、会议室、电子商务室等于一体,成为村民学习、娱乐的新阵地,极大地凝聚了人心。村里的年轻人高兴地说:“新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城里的比也毫不逊色。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通过网络了解和学习更多知识的平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或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或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的,请在15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