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模式”入选四川脱贫攻坚案例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7-11-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有效破解贫困山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难题

  继去年央视英语新闻频道深度报道攀枝花“福田模式”,以其为典型案例将中国精准扶贫工作推广出国门后,“福田模式”又于日前成功入选四川脱贫攻坚案例,得到省委组织部肯定并予以大力推广宣传。

  据了解,我市“福田模式”入选了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编写的《“绣花”功夫 四川脱贫攻坚案例选》,以“福田镇的芒果故事——攀枝花市仁和区福田镇科技脱贫‘精、准、快’模式”为题目,收录在科教文卫扶贫篇章。案例中详细地阐释了“福田模式”是“主管部门+科研单位+地方政府”共同推进的“科研团队+示范户+对子户+普通农户”的科技“精、准、快”脱贫成果转化新模式,综合考虑了社会规律、生物生命规律和人文心理规律,整合了行政、科技、生产资料、劳动力、新闻媒介等多种资源,有效破解了攀枝花建市以来在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山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难题,实现了科技脱贫致富、产业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在全国同类地区的精准脱贫工作中具有推广潜力和推广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来抓,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滴灌,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和基层首创精神,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

  为充分运用各地各部门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精准扶贫能力,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农工委、省扶贫移民局、省委党校等单位,汇编了《“绣花”功夫 四川脱贫攻坚案例选》一书。该书精选了部分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共分6个板块,包括住房安全与基础设施扶贫、产业与就业扶贫、财政金融与资产收益扶贫、教科文卫扶贫、深化改革与机制创新扶贫、抓党建促脱贫,重点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做法、典型经验和成功模式,是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的有益参考。(记者 王悦良)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或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或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的,请在15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