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就业扶贫着力打好三招“组合拳”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7-08-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在上个月仁和区在大龙潭乡开展的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上,我找到了份保险营销员的工作,现在干得还不错。”8月3日,仁和区大龙潭乡干坝子村大保哨组的毛建燕说。今年以来,我市围绕“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目标,大力推进“就业政策+扶贫、技能培训+扶贫、促进创业+扶贫”各项工作,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创业脱贫。

  全力贯彻落实就业扶贫九条措施和五个办法,推进“就业政策+扶贫”。目前,我市共有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约1.8万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市就业部门结合“春风行动”“扶贫专班”和专场招聘会等开展政策宣传,发放扶贫政策宣传资料、手册1.7万份,村镇悬挂就业扶贫宣传标语490余条;开展送岗位下乡、扶贫专场招聘会等专项活动,提供岗位5600余个,组织劳务输出462人,灵活就业596人,实现转移就业2371人;累计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986个,兑现补贴211.38万元;在全省率先推广农村贫困户农产品种植养殖小额借款扶持模式,已发放小额借款4万元。

  结合县域产业转型开展乡村就业技能培训,推进“技能培训+扶贫”。将就业扶贫与县域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及时跟进乡村产业发展,鼓励各县(区)依托烤烟种植、特色水果营销、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组织开展相关就业技能培训,并兑现补贴政策。截至目前,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和劳动力培训意愿开设“常规技能+康养服务”“民族文化表演+汉语言”等扶贫专班28个,共培训贫困劳动力667人;拨付就业培训补贴70万元,涉及养老护理、农艺工、酒店服务、砌筑工、电工等15个工种。

  积极打造贫困村返乡创业示范带动基地,推进“促进创业+扶贫”。鼓励农民工(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带动就业脱贫。米易县白马镇黄草村依托樱桃种植和电子商务,建立起创业扶贫农业合作社,所在村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社脱贫,该村成功打造为全市首家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全市四级公共创业服务平台可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创业项目、创业指导、创业融资、工商注册、企业用工等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创业培训675人,创业诊断1762人次,发放返乡创业担保贷款累计350万元;各乡镇、村建立起的各类农业合作社、乡村小微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已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644人。(贾长春 记者 王南桢)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或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或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的,请在15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