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西村贫困户:勤动手,走好走稳脱贫路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7-05-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特约通讯员 田凤刚 本报记者 徐铭

  近段时间,仁和区平地镇波西村的贫困户李文会满心欢喜——随着母羊生了5只小羊,家里的羊子总数已经达到16只。“养到今年下半年,卖两三只可以挣好几千块哦!”李文会说。

  脱贫路究竟怎样才能走得好、走得稳?李文会说出了很实在的3个字,“勤动手”。2015年底,平地镇给她送去11只羊子,为她家发展养殖业打下了基础,李文会从此更加忙碌——既要养好羊子,发展养殖业;又要继续种好烤烟,发展好种植业。

  “选准项目,搞好产业,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很关键。”在平地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看来,要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除了选准项目外,重点是要加强引导,做通做好其思想工作,从“要他脱贫”转变到“我要脱贫”。

  李文会全家5口人,丈夫去世得早,家里缺少劳动力,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在镇、村党员干部的帮助下,李文会开始种烤烟、养羊子,家里的境况一天天好起来。如今,她家已经建起了新房。  

  “地里种的、家里养的,都是挣钱的东西,而且房前屋后安的太阳能板也能挣钱。”作为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受益人,李文会这两年长了不少见识,一有机会她就找到村干部了解、咨询政策,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能再多挣些钱,以帮助自家早日脱贫致富。

  同是贫困户的李卫红也赶上了脱贫的好时机。在他家,几十只羊活蹦乱跳,挤满院坝,这可是全家脱贫的希望。

  李卫红家位于波西村冷水沟组,水泥入户路修到家门口,让农副产品运输方便了很多。自从被列为“精准识别户”以来,他家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门、院坝、居室、厨房焕然一新,这其中,最大的变化还是新建的3间标准化羊圈。

  如今,“搞好产业”是李卫红一门心思想的事,“自己不能懒,发展产业的活路不能拖。”

  产业发展不易,扶贫产业要搞好更难,但这恰恰是贫困村脱贫的关键。通过党委、政府、社会力量的帮扶,波西村的精准扶贫户正在逐步实现稳定增收。波西村有347户1309人,两年前被确定的贫困户有68户。经过两年的精准扶贫攻坚,目前全村已有58户脱贫,剩下的10户有望在今年内实现脱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或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或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的,请在15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