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高效 国际领先 攀钢氧化钒清洁生产项目获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攀西钒资源绿色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授予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悉,冶金科学技术奖是2000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创办的奖项,是中国冶金行业最高科学技术奖。氧化钒清洁生产项目获此殊荣,也标志着攀钢钒产业的技术创新力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该项目基于源头减排的思路,依托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攀钢联合重庆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外部高校,历经十多年,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装备研发到工业化应用,突破了传统提钒技术无法兼顾绿色、高品质和低成本生产的技术瓶颈,原创性提出“非碱金属焙烧——铵介质在线循环”清洁提钒新思路,首创并实施了“钒渣钙化焙烧——铵循环酸浸——铵盐沉钒”新工艺;首次揭示了钒渣焙烧过程非线性放热规律,发明了基于热量调控的无粘结焙烧通用技术,突破了钙法提钒大型焙烧工程化技术难题;形成了整套钒渣钙法提钒高效生产技术体系,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依托项目而建的攀钢西昌钒制品公司自2012年投产运行至今,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在2021年7月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管理标杆企业。(刘莉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