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区教体系统寒假安全、疫情防控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仁和区教育和体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月5日,仁和区教体系统寒假安全、疫情防控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落实近期省、市、区级关于校园安全、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全区学校安全形势,部署了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松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是今冬明春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学校要提升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通过在放假前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班会、发防告知书,利用家长QQ群、微信群向家长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等方式扎实开展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

  二是要认真排查和消除校园及周边火灾安全隐患,加强用火安全管理,努力把各种火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良好舆论氛围,确保不发生涉师、涉生、涉家长森林草原火灾责任事故。

  会议要求毫不放松、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今冬明春全区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抓好四件事:

  一是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和《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要求。把好校门关,坚决做到无关人员不得入内,入门必查必扫必检必登记;做细师生员工的健康监测,动态掌握健康状况;持续开展健康教育,教育师生树立自身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落实必备应急隔离场所、物资储备和人员力量等,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二是分类做好人员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切实落实师生员工外出报备制度;教育引导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攀,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严格遵循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三是强化聚集性活动管控。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严控各类活动和聚会人员规模;假期举行的培训、托管等活动,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按要求履行好报备报审程序。

  四是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强政策宣传,进一步强调接种义务和责任,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提高师生员工接种意愿,有序推进3-11岁无禁忌儿童学生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师生员工加强针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

  会议要求找准问题、精准发力、从实从细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关注心理健康。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推进“双减”工作落实,有效地控制作业总量;促进家长家庭教育观念的转变,理性确立孩子成长预期。

  二是做好防交通事故工作。通过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和家长对交通安全的认知;严管校门交通秩序,认真排查校园周边交通标识、标线不足、缺失等情况,积极与交管部门协调,及时增设和更换。

  三是做好春消防和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教育和引导学生家庭增强火灾安全意识,积极排查和消除家中火灾隐患;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   

  四是创新工作方式。借助新媒体平台,采用视频、绘画、手抄报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和家长主动参与到假期安全教育工作中。

  五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及时研究制定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的措施;强化阵地安全管理,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和舆论引导,教育广大师生文明上网。

  六是要确保假期校舍和校园财产安全。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加强巡视;做好校舍教学设施的改造、维护、和修缮;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的综合运用,确保学校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各校要高度重视,严肃追责问责,狠抓落实保障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不断完善校园安全的各项措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要对校园及周边进行细致排查,利用假期及时消除隐患,补齐短板;要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全力以赴抓好寒假春节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实现“高高兴兴放假,平平安安返校”。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余各学校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