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实验学校举行“智慧德育”工作例会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攀枝花市实验学校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育人目标,以“阳光德育” 育人理念扎实开展春季学期德育工作。3月5日,市实验学校举行“勇挑重担 谋新求变 做新时代智慧德育人”工作例会,全体德育干部、年级主任及班主任八十余人参加,会议由副校长吴俊主持。校党委书记、校长郭光恒出席。

  郭光恒校长强调,德育工作要关注德育新动态;要关注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持续加强安全教育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吴俊分析了目前德育面临的困境,重智育轻德育以及德育工作的智育化倾向,知、情、意、行缺乏有机结合;针对社会开放性、资源丰富性、信息多元性的现状,他强调德育工作应该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及时调整育人方式。

  就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班级常规管理和班干部能力培养等工作,吴俊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做到重点关注六类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留守儿童、身体残疾学生、家庭贫困学生、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学生、家庭关系不和谐的学生);关注六个时段(开学返校前后、放假返校前后、课间休息、离寝上课前、晚自习下课后、考试前后);关注五大诱因(家庭矛盾、情感挫折、人际关系、考试失败、校园欺凌)。二是抓好安全常规、纪律常规、作业常规、考试常规、卫生常规、礼仪常规等六个班级常规。三是抓好班干部培养“六多六少”:多观察少主观、多民主少独断、多支持少阻拦、多放手少约束、多表扬少批评、多培训少放任。

  最后,吴俊对新冠疫情及春季传染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等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