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找人211”模式 让就业服务更有温度 ——攀枝花市就业系统打通政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市就业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期,在我市创业的大学生小胡携带申报资料来到市就业中心申领大学生创业吸纳就业奖励。经初审,小胡此次可以申领到创业吸纳就业补贴资金9000元、创业补贴10000元。小胡表示:“我原来不知道这些创业扶持政策,市就业中心通过公司员工几经周折才打电话找到我,指导申报补贴,对这种务实的工作作风点个赞。”这是全市就业系统积极落实“政策找人”,主动上门服务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全市就业系统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大数据”,推行“政策找人211”模式,通过梳理业务、建立清单、流程再造、政策敲门,让惠企利民政策精准对接,实现政策落实全覆盖,就业政策落实初见成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建立两张清单。一是梳理出业务清单。将兑现面窄、政策覆盖面小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等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政策以及今年新出台的一次性扩岗补助等7业务事项全面纳入清单,确定了“政策找人”的业务范围、业务目标。二是建立信息清单。根据业务清单,梳理政策落实对象。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民政、退役军人、残联等部门,全面归集脱贫人口、低保家庭成员、退役军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数据,建立基础信息清单。目前,已建立建成大学生、脱贫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服务对象信息清单7张,共涉及2.5万人。

  做好一次流程再造。根据信息清单,对人员基础信息进一步筛查,通过对比就业信息系统就失业登记情况、社保参保数据、工商注册登记以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等,推送数据到全市基层就业服务平台,进行人员类别认定,确定符合享受补贴的对象。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将补贴审核程序由原先群众自行申请,经办机构审核转变为经办机构先行初审,再通知群众提交申报资料。同时,大力推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变企业提交资料为经办机构内部核查,实现企业无感享受政策,办事不跑路。

  推动“一对一”对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精准对接,扩大受益群众范围,落实政策找人。线上,通过QQ群、发短信、打电话等形式,联系信息清单中的企业、人员,推送就业政策信息、业务申领流程,“一对一”提醒企业、群众申领业务,拿到补贴。目前,已推送就业创业和失业保险政策业务信息7000余条,拨打电话3000余次。线下,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通过进园区、进社区、进企业等方式,主动上门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申报相关补贴。

  目前,已指导32家企业申报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兑现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社保补贴49.38万元;发放创业补贴116万元;兑现企业稳岗返还3412家,在省局推送数据基础上增加71家;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6.5万元。

  “政策找人211”服务模式,既是就业领域行风政风转变的重要体现,也是贯彻“以群众满意”服务理念的重要实践。以“数据找人”“政策找人”促进政策落实,推进“温暖人社”建设,推进就业政策全面落地,服务群众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