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扎实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服务攻坚行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市就业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毕业季,攀枝花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集中力量打响了一场以服务攻坚促就业 筑梦青春赢未来为主题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攻坚战,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强化组织保障,制定精准帮扶方案。为进一步做实做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结合实际,我市出台了《关于开展攀枝花市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措施,提出实施“八大”帮扶行动的具体要求。同时成立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集中骨干力量,全力保障工作有序推进。

开展全面回访,摸清帮扶需求。全市目前共收到教育部门移交、主动登记等渠道反馈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2414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一一回访,全面掌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以及就业帮扶需求,并根据其就业意愿分类实施就业帮扶。目前已完成第一轮摸底回访,回访2414人,回访率达100%。其中:已就业926人,应征入伍30人,升学241人,出国4人,职业培训13人,就业见习54人,未就业1146处于就业或就业准备活动中的比例为52.53%

扩大见习规模,拓宽就业空间。主动对接钒钛高新区、事业单位等,指导做好就业见习基地申报,进一步扩大就业见习规模今年以来全市新增见习基地18家。加强与现有就业见习基地对接,收集就业见习岗位,通过攀枝花就业微信公众号、攀枝花公共招聘网、攀西人才网等平台发布就业见习岗位2批,见习岗位627个。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有需求的高校毕业生点对点推荐见习岗位。目前,全市共有137家就业见习基地,新增见习人员745人,发放见习补贴167.58万元。

积极对接企业,搭建就业平台。为助力企业精准选用符合条件人选,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市就业中心积极对接企业,畅通就业渠道。利用手机短信将招聘信息、就业政策信息推送给大学生。在攀枝花市公共招聘网建立高校毕业生城乡基层就业岗位专栏、攀西人才网建立攀枝花市高校毕业生招聘专栏,共发布企业110家,岗位数645个。同时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基础上,计划从9月开始每月开展1场招聘活动,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多元化就业服务。

一人一档援助服务,实施结对帮扶。聚焦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等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结对制定一人一策的帮扶计划,优先推荐岗位,优先落实政策,优先组织培训见习,促进尽快就业创业,对确实难以市场就业的,提供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目前摸排回访困难毕业生共303人(零就业家庭毕业生1人,残疾毕业生2人,脱贫家庭毕业生38人,其他困难毕业生262人),处于就业准备活动中179人。

下一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继续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做好回访,动态掌握其就业帮扶需求,持续做好就业见习、岗位推荐、创业帮扶、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帮扶工作,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