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济合作局综合施策助力脱贫攻坚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tcj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经济合作局认真履行职责,找准贫困户致富“药方”,大力帮扶省级贫困村中槽村,用不到三年时间,实现贫困户“一超六有”、贫困村“一低五有”等指标全面达标。一是机制作保。整合全局力量,建立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结对帮扶机制,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3名干部职工进行结对帮扶。督促乡、村两级按要求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先后投入政策资金300万元用于贫困户住房改造和医疗保险购买,确保贫困户安全住房、新农合医保全覆盖。二是产业加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的“金钥匙”,先后5次组织专家赴村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统筹协调各级帮扶力量筹集、争取帮扶资金80余万元,帮助中槽村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配套设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高山生态种养殖协会、核桃科普示范基地和核桃、青椒规范化示范点,已成功种植核桃1.3万亩、青花椒300亩,养殖8000余只山羊。同时形成了二代野猪养殖、肉牛养殖、高山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三是基础设施助力。面对基础设施薄弱这一制约村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统筹协调各级帮扶力量筹集资金700余万元,帮助中槽村硬化道路7.8公里,新建便民桥4座、通信基站1座、饮水池1口,修砌河堤堡坎2000余立方,架设电网4公里、开挖入户路1.6公里,村民生活用电、安全用水、交通出行和网络通讯得到根本性改善,为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