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VERNMENT AFFAIR

投资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服务 > 招商引资

长春产业招商模式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7-06-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长春产业招商模式的启示

 

5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改组第35次会议,通过了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要求按负面清单模式,推进重点领域开放,放宽外资准入,提高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对外开放水平。此前,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国发5号文),也对今后利用外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利用外资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新常态下利用外资进入了新的阶段。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工作,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大大加强了招商引资力度。在此背景下,如何建立招商引资的体制机制保障、政策体系支撑,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实现科学招商、精准招商、有效招商、可持续招商,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从我们的调研来看,长春的产业招商模式,是新常态下招商引资的一种很好方式。

国发5号文发布以后,长春市立即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指导意见》,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产业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招商认识提高、组织保障、机制建立、运作规范、政策支持、科学操作等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工作角度来看,长春的产业招商模式有几点启示:

一是充分调动产业资源多年来,我国在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着一种很奇怪的现象,即招商引资似乎只是招商部门的事情,其他政府部门都是负责投资审批、行业监管的,不但不能形成合力,反而造成了很多掣肘、内耗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资环境和招商效率。曾经有些地区,在某个时期,为了解决招商引资中的这个问题,采取“全员招商”方式,所有部门都承担了具体的招商引资任务,违背了招商规律,实际效果也不好,还造成了很多负面作用。长春的产业招商,10个重点招商产业和板块都以市领导负责,招商部门(商务局)为枢纽,产业部门为主导(如汽车产业招商,商务局和工信局为“主责部门”),各司其职:产业部门负责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布局、谋划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围绕国内外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梳理产业资源,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商务部门发展重点产业招商计划,开发客户资源、组织招商活动,开展洽谈对接,促进项目落位。这种做法,可以有效利用产业资源进行招商引资,同时也符合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对于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政府简政放权的进程中,各级政府的投资审批职能会大大弱化,尤其是省以下政府部门,几乎不再拥有投资审批权,工作重心必然转向市场监管和投资服务。而产业部门参与招商引资,刚好符合这种职能转变的大趋势,使产业部门拥有的专业知识、产业信息、政策工具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优势。

二是建立高效招商机制长春市的产业招商,建立了两级招商体制。市级层面由市领导负责、市直主责部门牵头、市直相关部门配合的10个产业招商工作组;县(市)区、开发区层面,发挥招商引资的主体作用,打造优良投资环境,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做好项目引进的落位开工及后期服务工作。这大大提高了招商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协调、有效展开。

三是强化科学精准招商长期以来,各地对于招商引资都高度重视,采取了很多措施招商引资,但招商科学化、精准化一直没有真正做到,招商引资操作中的盲目性、随意性、急功近利普遍存在。长春的产业招商模式,就是从解决这个问题入手,下大决心财政投资3000万元建立招商引资数据库,编写10大招商产业推介报告,编制产业招商地图(潜在投资者数据库),在深入研究梳理产业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明确招商方向,锁定国内外潜在投资者,进行精准定位、定向招商、量身设计、持续推介,使招商引资走入了科学化、精准化轨道。

四是有效利用信息工具信息社会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招商引资提供了更多的工具和可能,但很多地区即使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操作也还是流于表面,如各地的招商网站,基本就是简单空泛的区域介绍,不能从投资者需求角度给投资提供有价值的信息。长春产业招商数据库,在有关投资信息采集(从宏观到产业到运营要素)、信息传播(网站、展示、APP客户端等)到后期维护(信息的定时、即时更新)、深度分析(相关报告的定时发布),再依托精准的潜在投资者定位,招商效率和有效性、可持续性也会大大提高。

五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长春的产业招商,既充分调动、利用政府资源,也重视利用社会资源、市场资源。长春的招商数据库建立,是采用公开招标程序,选择国内著名大数据公司进行。具体产业推介报告的编写、招商地图的编制,也主要采用政府招商部门主导、专业咨询服务机构参与的方式来进行。

任何工作,大政方针确定以后,关键在落实。长春的产业招商模式,就是当前形势下落实招商引资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其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效应,当会逐步释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