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VERNMENT AFFAIR

投资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服务 > 招商引资

优惠政策非万能,投资商最看重啥?

发布时间:2017-06-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优惠政策非万能,投资商最看重啥?

 

 

诚然,优惠政策是招商引资的重要法宝,在没有好的优惠政策前提下,要想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是异常困难的。振奋人心的“国发五号文”出台后,各地、各级政府已经把中央精神吃透了,在制定本地区的优惠政策方面也极尽所能,基本上发挥得淋漓尽致了。各地在制定优惠政策时,在因地制宜发挥本地所长的同时,也充分汲取了先进地区乃至国外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因此,仅从优惠政策和措施上来看,基本上是大同小异或者说是各有千秋。我们现在要讨论的是:在力度和效能基本相等的优惠政策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高标准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是吸引投资的基础,环境的竞争是一个开发区、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首先我们各级干部必须对良好的生态环境有着清醒的认识:环境是磁场,良好的生态环境才是吸引外资最大的磁铁;环境是形象,良好的生态环境才是吸引外资最直观的印象;环境是载体,良好的生态环境能承载得下是开发区这片土地上所有有机体、无机体的重托;环境是名片,良好的生态环境对提高开发区乃至整个城市的品味、知名度起着重要的作用;环境是生产力,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迸发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孕育一片工业化下的现代文明。

招商引资,说白了就是各开发区间竞相对外开放的过程。既然是竞相对外开放,那么就有竞争。前文提到,仅从优惠政策和措施上来看,各开发区间基本上是力度和效能基本相差无几了。那么接下来的竞争就是全面的、开放下的环境的竞争了。就 投资商看来,哪一个开发区的生态环境好,就意味着哪一个的区域投资回报率高,他就会选择哪区域。

生态环境,不仅仅是指自然的生态环境,它包括政务服务在内的人文、社会等方面的生态环境。

在这里首先要着重泼墨一下政务服务方面的生态环境,因为政务服务是生态环境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开发区内的政务服务必须体现出以人为本,以企业为本。开发区内的服务绝不仅是开发区内招商部门的事情,它应该是政府各级部门的大事,是开发区所在地政府的整体的、打包的、一揽子的服务。要变被动为主动,拓宽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层次,规划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在主动为 投资商服务时,我们一定要坚持几项原则:一是要诚信,以政府名义承诺的一定要高效率地做到、做好,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不要以任何理由敷衍、推诿。二是要规范,一定要按照法律并参考国际惯例,规范服务。三是降本增效。制止不规范收费行为,降低收费的总幅度。

另外,开发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务必不要以牺牲自然生态环境为代价。开发区内的“七通一平”,可降低扬尘;集中供气、供热,可减少废气排放;污水入管道、雨水入河道,可降低水污染;提高绿化覆盖率,可改善并提高空气质量;城市上空的“三线”入地,可改观城区面貌、降低多种灾患……试想,蓝色的天空下,清澈的河水奔流,快乐的小鸟在歌唱……花园中有城市、城市中有花园……城在林中,绿在街中,人在景中,这样的城市谁不爱?这样的开发区哪个投资商不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