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VERNMENT AFFAIR

投资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服务 > 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的昆山经验

发布时间:2017-05-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昆山经验

 

昆山市是全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县级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是昆山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其招商引资主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投资环境优良

政府部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帮助投资者解决企业审批、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亲商、富商、安商。设立外资企业服务中心,通过公开办事制度,设立投资咨询电话等为企业营造交易成本最低的投资环境,设立外商配套协作助攻型等,通过一系列平台建设和制度设计,优化良好的投资环境;

2、产业配套完善

集聚经济的存在,可以有效帮助企业降低交易成本、物流成本和人力成本,对企业有较强的吸引力,昆山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强化产业配套能力,完善产业链条,突出生产成本和物流交通优势,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例如为了引进完整的IT产业链条,昆山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将笔记本拆开,对照产业目录查找昆山缺位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工作,最终一条完整的IT产业链条迅速形成;

3、招商重点明确

在目标的选择上,昆山重点瞄准世界500强、跨国工作、国内大企业和上市公司,主攻龙头型、旗舰型的项目,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大、产业链长、经济效益好的优势项目,这些企业的落户,一批配套企业相继落户,形成杂堆效应。同时注重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注重对农业和服务业的招商;

4、招商队伍的建设

根据不同产业、不同地区招商的要求,组成专业化、年轻化招商队伍,其次建立内部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商业业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