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发金融信贷产品解决青年投身“双创”资金不足、融资难的建议》(232号提案)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7-12-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发金融信贷产品解决青年投身“双创”资金不足、融资难的建议》收悉,现将金融支持“双创”相关情况答复日下:

  一、落实上级政策措施

  切实贯彻落实《四川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二十条措施》(川银监发〔2017〕14)文件精神,引导支持市级各银行机构有效满足青年创新创业信贷需求,主动对接“双创”融资需求,结合“互联网+”,积极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双创”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二、完善创新投融资机制

  一是积极推动银行业机构发展产业链融资和金融仓储融资模式。目前,农行攀枝花分行已开办存货融资业务、推出非标准仓单质押贷款,并取得惠农通银讯业务试点和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行资格,开办大棚抵押创新设施农业抵押业务;中行推出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和出口项下人民币订单融资业务服务、推出投融通产品业务及“中银信贷工厂”、“中银网融易”等特色产品,为客户搭建多元化结构化的融资渠道;建行推出“票据池”新业务,帮助企业实现对票据的批量集中管理。二是创新信贷产品。积极引导市级各银行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支持“双创”资金需求。经调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家银行机构设立了对接“双创”的信贷产品。其中,市交行大力推广的SYE项目是省分行与团省委共同打造的青年创业扶持项目,为创业青年提供3~10万元免息、无抵押、免担保、期限三年的创业启动资金贷款和“一对一”导师陪伴式辅导,帮扶对象主要是18~40岁有创业梦想激情、有很好的商业点子、缺乏商业经营、尚未启动创业或企业在工商注册未满一年的创业青年。市邮储行支持青年“双创”的贷款产品包括青年小额贷款、再就业小额贷款、家庭农场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农户、商户保证、联保贷款等。市商业银行已推出以“创业通”为主导,“POS贷”、“e融通”、“税融通”、“林权宝”、“专利宝”等线上线下小微经营贷款为补充的“双创”企业贷款产品。三是加强金融宣传力度。积极组织银行业机构开展小微企业宣传月活动、送金融知识进万家、进社区活动,在普及金融知识的同时,大力宣传已有的低息融资政策。

  三、加大对青年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

  鼓励银行业机构创新设计“青年创业”贷款。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加大对创业青年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为7300余人发放创新创业贷款4亿元余元。其中,市邮储行累计向1764名创业人员发放1.69亿元再就业小额贷款;累计向农村青年发放家庭农场贷款151笔、金额4455.50万元;累计向自主创业的青年发放贷款218笔、金额1766万元。

  下一步,我办将会同攀枝花银监分局等部门强化政策引导,支持银行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双创”的融资支持。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和窗口指导,加强监测分析,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二是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共享,促使企业资金需求和银行业务产品有效对接,为银行业开展金融服务提供有力信息数据支撑。三是督促银行业机构用好用活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大力发展青年创业互保、联保贷款,对符合小额担保贷款条件的大中专毕业生做到应贷尽贷,最大限度地满足其自主创业资金需求,帮助毕业生就业创业。

  感谢您对我市“双创”资金不足、融资难问题的关注与支持!

  攀枝花市政府金融办公室

  2017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