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订<攀枝花市中小学生法律知识读本>》(第231号提案)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7-12-21     来源:市目标绩效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编订<攀枝花市中小学生法律知识读本>》(第23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编订《攀枝花市中小学生法律知识读本》的建议

  目前,我市正在全面推进“法律进学校”工作,要求做到“教材、师资、课时、经费、考试”五落实。法律知识读本作为教材的一部分,目前已经在六个方面落实了有关工作:

  (一)开齐开好国家、省有关课程

  目前各中小学学校均按国家和省要求开设了《生命生态与安全》、《生命生活与安全》、《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思想政治》等课程,这些课程的教材均融入了有关法律知识。

  (二)编写校本教材

  有条件的学校均编写了中小学生法律知识校本教材。如市二小编写了《绿娃娃法治教育》一至六年级的法治教育校本教材一套,受到了省“依法治省办”领导、市领导、省教育厅等领导的一致好评;市二中、市七中分别编印了法治读本《攀枝花市二中德育手册》、《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学生成长指南》,内容涵盖了《中学生守则》、《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法》、学生行为规范、学校管理制度等,人手一册,每学期组织学生认真学习,特别是每年新生入学前教育,该教材是必学内容之一。

  (三)用好省“法律进学校”普法读本

  2014年,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编印了《中小学生学法用法读本》(分为中学、小学高年级、小学低年级三个版本),该读本图文并茂,浅显易懂,非常适合中小学生。我局已经把此《读本》发放给了全市每一所中小学校,要求用好此读本,并提供了出版社电话,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补充征订。

  (四)用好省“法律进学校”普法教材

  2016年,省司法厅联合四川省明炬律师事务所编印了《法律进学校以案说法读本》,该读本搜集了大量中小学生违法案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每一个案件进行了案例分析,是非常好的中小学生(特别是中学生)法律读本。我局已经把此《读本》发给了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发到各中小学校作为学生学法读本,并提供了出版社电话,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补充征订。

  (五)做好“法治教育进课堂”市级课题研究

  2016年,市教育体育局在市二小、市二中、市七中三所“法律进学校”示范点启动了市级课题“法治教育进课堂”的研究工作,要求找准结合点,在学科教学中渗透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市教科所全程指导三所学校市级课题的立项和研究工作,并要求全市各中小学也积极开展“法治教育进课堂”工作。今年课题结题后,将把课题研究成果汇编成册,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并举行“法治教育进课堂”的教案评比及课例展示活动,确保法治教育真正走进课堂,走进教师的教案,走进学生头脑,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六)拍摄了“法律进学校”视频教材

  在全省率先拍摄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警示教育片《错位的青春》,于2016年春季学期起在全市各中小学校进行播放,并开展了观后感征文活动。市教育体育局要求各学校将其作为“法律进学校”视频教材,每年秋季学期开学新生入校都要收看,接受法治教育。

  二、关于结合医疗系统的特殊性,制定合法就医合法维权的建议

  市卫生计生委印发了《2017年攀枝花市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工作要点》,向医疗机构提出了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作宣传教育片、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强宣传报道的要求;同时,要结合“两学一做”活动,积极开展职业道德和法纪教育,树立并宣传先进典型,并要求各医疗机构公开院内投诉方式以及全省统一的12320投诉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目前,我市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在院内设立有相应的宣传栏,并在院内醒目位置张贴有投诉电话。

  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还将结合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进一步细化合法就医合法维权宣传工作的措施,加强督查和考核,树立良好的医疗卫生行业新形象,引导患者在产生医疗纠纷时走正常途径维权,减少医患矛盾纠纷的产生。

  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法律进学校”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为中小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和氛围,确保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7月6日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