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鲜花大道示范建设 展示中国阳光花城形象的建议》(第216号提案)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7-12-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鲜花大道示范建设 展示中国阳光花城形象的建议》(第21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攀枝花公园选路段成片栽种适生大型鲜花树木”的建议

  攀枝花公园始建于1972年,当时的口号是“先生产后生活”、“先绿化再美化”。因此攀枝花公园现有的行道树都是在当时的背景下栽植的。经过几十年的风雨历程,现在公园的行道树大都长成了枝繁叶茂的大树,形成独具特色的园路景观。如:芒果路、白兰路。如果现在重新引入大型开花树木,取缔或大规模更换现有的行道树,势必会引起一些具有怀旧情怀的市民不满,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资金情况对部分长势较差的行道树予以更换,栽植适宜的乡土开花乔木,彰显阳光花城特色。

  二、关于“在花城新区选取1-2段道路,引入适生大型的花木成片种植”的建议

  2014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编制完成了《攀枝花市花城新区干坝塘核心区域街道景观规划设计》,同年9月,我市按照规划意图,先后在花城新区段实施了阳光大道、花城大道、炳仁路三条主干道的景观绿化工程,按照“一街一景”原则,以近百种乔木、灌木及地被植物配合组景,以不同形态的景观布置点缀,以不同式样的路灯、公交站台等公共设施配套,凸显了独特的风格。炳仁线道路两侧分区段、分层次栽植行道树,靠车行道行道树栽种蓝花楹、凤凰木等观花乔木,靠车行道二层栽种黄槐、红绒球、大花紫薇等,人行道外侧行道树栽种菩提榕、小叶榄仁、柳叶榕等常绿乔木,营造具有丰富层次感的花园城市特色;花城大道以大腹木棉和美丽异木棉为主要行道树种,各个节点配以三角梅、蓝花楹、黄花决明、鸡冠刺桐、攀枝花、宫粉紫荆、凤凰木、大花紫薇等多种观花植物,使得整条道路四季有花,景色宜人;阳光大道以大王棕、糖棕、国王椰子、老人葵等棕榈科植物为主要树种,打造热带风情的景观,同时以红绒球、金叶假连翘、三角梅、黄花决明等花灌木合理搭配,形成良好的道路视觉景观。整个核心区道路景观打造工程,预计2021年前陆续建成。

  近期,市城管局制定了《机场路沿线景观概念性设计》《攀枝花市城区绿化景观提升概念性规划》《攀枝花市城区部分道路绿地景观提升项目》及《攀枝花市“花道、花街、花园、花海”概念性设计方案》等园林绿化方案,旨在通过选取城区部分主要道路、绿地等,成线、成片栽种蓝花楹、攀枝花树、刺桐、美丽异木棉、樱花、三角梅等乡土开花植物,形成较强的视觉冲击力,打造阳光花城独特魅力。

  衷心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请继续支持和监督城市管理工作!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局

  2017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