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攀枝花市旧城改造中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的建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市目标绩效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攀枝花市旧城改造中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的建议》(第5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中央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给予中央补助资金支持,我市通过对2000年以前住宅小区进行摸底,全市有504个老旧小区,涉及住户9万余户,建筑面积约660万平方米。2020年,全市已申报入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4个,共计322栋楼、10756户,预计投资1.5亿元,目前第一批中央和省级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4901万元已到位,我市将积极推进确保项目在12月底前全部开工。

  一、关于“提高认识,文化体育设施进小区势在必行”的建议

  2020年申报入库的3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有18个项目将增设健身器材、修建活动场所、增设文化墙、打造小区文化纳入了改造内容,增设文化体育设施对丰富老百姓日常的生活,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有极大帮助。我市正在科学灵活进行项目包装,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目前34个改造项目中已有20个项目拟申报该资金,总投资约22.3亿元。该项资金用于小区内外配套基础设施和与小区直接相关的托儿所、幼儿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抚幼、无障碍、便民等公共服务设施,可实现片区统一打造和小区联通,完善文体设施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品质。在2020年的改造工作中,我市也将组织市文广旅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部门,积极探索研究,力争今年的34个项目都配套文化体育设施。

  二、关于“广开财源,多渠道筹集资金”的建议

  2020年全市34个城镇老旧小区项目已全部申报入库,共计322栋楼、10756户,预计投资1.5亿元,目前第一批中央和省级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4901万元已到位,除有中央和省级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支持外,还可以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我市将持续指导各县(区)和钒钛新区管委会科学进行项目包装,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改造过程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不足部分,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居民共担的原则,改造费用原则上由市、县(区)、小区居民按5:4:1比例共同承担,居民的出资可以以直接捐款、缴纳物业费或维修资金、捐赠绿化植物、投工投劳参与小区管理等多种方式进行。我市也在积极研究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老工业基地改造资金等使用政策,以大企业“三供一业”改造分离移交为抓手,支持使用其他专项资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如景怡东小区整合了攀煤“三供一业”改造资金3900余万元,极大缓解了资金难问题。

  三、关于“因地制宜,做好文体设施规划”的建议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结合片区规划、棚改腾空区规划、居民意愿等,突破区域限制,补齐社区短板,完善功能配套,建设集党建活动、文化娱乐、体育设施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改造新模式,实现小区开放、区域共享、成果共享。针对棚改腾空土地利用,我市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要求,编制了《中心城区棚改腾空区规划方案》,在规划的9236亩腾空用地中,可出让用地约4023亩,用于社会公益性质的用地5313亩,原则上小块用地主要用作公园绿地、休闲广场、公共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周边的老旧小区提供基础配套服务。

  四、关于“突出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综合管理模式”的建议

  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建引领推动改造。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基层党员主动对施工质量进行义务监督,主动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带头维护居规民约,主动拆除自家违章建筑等。在小区公示党员联系电话,做出“有问题,找党员”的承诺,架起党组织和居民的“连心桥”,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沟通作用。设置党员活动室,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市民居民公约等内容的文化墙,营造风清气正、积极阳光的居家氛围。

  改造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提高居住品质为目标,突出居民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提高参与度,集思广益“拿主意”,汇聚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强大合力。成立以小区党员为主、居民代表为辅的自主改造委员会,采取“一对一”上门、集中座谈、公开公示等方式宣传政策,征询改造意愿,收集改造需求,确保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通过召开居民座谈会、坝坝会等方式,合理确定“改造菜单”,尤其注重发挥熟悉设计、施工等方面业务的小区居民走出家门,主动当设计参谋、施工参谋等,并邀请专家学者参与改造方案评估、优化决策,建立居民行家助力、行业专家献策的共同改造决策模式。改造成效如何、工作是否到位,最终群众说了算。从项目论证、立项、改造、验收等各环节,小区居民代表逐一进行核定验收、评判,切实发挥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小区居民归属感、满意度。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