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市政协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第11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民参与分类意识的建议

  采取印制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制作宣传片等方式深层次、多角度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道有文。同时,通过“小手牵大手”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七进”活动为抓手,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初步营造生活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住建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建城〔2019〕56号)等文件要求,正在抓紧制定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工作步骤和宣传发动等保障措施。下一步,按照方案要求督导各县(区)结合辖区实际和经济能力,将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网格员等平台的作用,逐步建立健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制度。

  二、关于提升处理技术,完善配套设施体系建设的建议

  根据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的通行标准,我市以不可回收垃圾无害化处置和餐厨垃圾处理为重点,强化末端处置设施建设。已于2018年5月完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并投入试运行;餐厨垃圾和污泥处置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在开展前期可研、初设等相关工作,计划2020年投入运营。同时,将继续督导各县(区)政府加大财政投入,购置一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运输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前端收运,形成垃圾分类的完整闭环。

  三、关于强化资源利用,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建议

  我市已采用焚烧发电的方式处置生活垃圾,每焚烧1吨生活垃圾将产生大约300度电,实现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待餐厨垃圾和污泥处置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网络。同时,根据工信部《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以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废旧纺织品等领域的再生利用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各级财政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引入一批优质的再生资源利用回收企业,进一步完善城区废旧物品回收网络建设,合理布局废旧物品回收点,力争形成“前端分类、中间环节回收再利用、后端无害化处理”运行机制。

  四、关于强化政府主导,健全垃圾分类运行机制的建议

  自2014年我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先后印发了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已初步建立了以政府主导、宣传先行、推行试点的工作局面。同时,以城乡生活垃圾设施建设三年任务为依托,积极筹集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建设。下一步,将在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中进一步细化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区)政府的职能职责,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常态工作机制,协调督促各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并以《攀枝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为契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强化媒体跟踪报道,引导广大市民形成支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风尚。

  衷心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请继续支持和监督城市管理工作!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9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