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攀枝花市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市政协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攀枝花市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3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长远规划,注重培养选拔各类文艺人才”的建议

  我市有关方面紧紧围绕文艺人才发展,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并重”,聚焦“引育用留”关键环节,多措并举狠抓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为满足攀枝花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攀枝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为加快构建多层次全方位人才支撑体系,出台《攀枝花市“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强化不同领域人才的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不同层次、行业、领域等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鼓励文化系统在人才交流、文艺创作、产业发展上与高校、知名企业等进行充分对接,吸引支撑我市文化事业发展的各类优秀人才。按照国家、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要求,配套出台了《攀枝花市群众文化系列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次格评审条件(试行)》和《攀枝花市艺术系列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次格评审条件(试行)》《攀枝花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关于推荐全市文化系列、广电行业中初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人选的通知》,近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文化艺术人才。2014年至今市县两级文化人才获得副高以上职称的人员数量有较大突破,共有40人取得副高以上职称,其中正高6人。培养推荐了一批高层次人才,目前有:省级突贡专家2人、市级突贡专家17人、市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市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2人、“四个一批人才”5人、市委掌握联系的高层次人才3人。

  2019年将“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通过示范区建设,利用“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基层文化专干培训、专家下基层、“专家服务示范基地”等平台,充分发挥现有高层次人才的作用,锻炼队伍,培养一批优秀文艺人才。

  二、关于“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加强人才引进”的建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人才队伍建设,2016年《关于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艺术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6〕171号)文件对公开招聘艺术类专业技术人员的条件进行了较大程度的改革,基层单位的考核招聘条件意见放宽到了中专及以上学历。2017年《关于转发《关于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攀人社发〔2017〕254号),从放宽基层事业单位人员招聘政策、完善基层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完善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机制、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服务保障等6个方面做出了指导性的意见。2017年11月印发了《攀枝花市人才新政七条》,明确了钒钛产业领军人才集聚攻关、高层次人才激励等七个实施细则。市委市政府这些政策对于不断做大人才基数、优化人才结构、发挥人才作用,激发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起到了巨大吸引和激励作用。

  围绕 “出作品、出人才、出成果”目标,出台《攀枝花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奖励办法》,主要扶持对宣传攀枝花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学、戏剧、舞蹈、音乐、书法、美术、摄影、电影、电视剧、广播剧等原创文艺精品及重大文艺精品创作展示活动,在扶持奖励对象范围、资金额度上进一步扩大,充分激发文艺人才创作活力和动力,鼓励创作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文艺精品,推动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2019 年2 月,对长篇小说《安宁象》、歌曲《欢迎你到花城来》、舞台剧《遇见迤沙拉》等6部作品质量较高的文艺项目进行立项扶持。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坚持差异化引才策略,重点面向西北、西南、华中等地高校开展赴外引才活动,将文化艺术类高层次专业人才纳入赴省外高校招才引智范畴。人才新政实施以来,由市领导带队,赴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兰州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开展现场宣传引才活动,并通过与我市有合作协议的重点高校校园网发布引才公告,接受咨询和网络报名。经广泛征集岗位需求,全市文化系统共提供了15个专业岗位,专业要求涵盖音乐表演、舞蹈表演、播音主持等,特别是在去年秋季引才活动中,全市文化系统岗位吸引了来自全国范围内88名毕业生报名。其中,硕士毕业生2名、本科毕业生86名,引才效果十分明显。

  三、关于“加强场所建设,提供文艺舞台”的建议

  目前攀枝花市图书馆新馆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内装修。融大剧院、美术馆、展览馆、文化馆等功能为一体的“攀枝花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的建设立项问题也正在推进中,同时做好免费开放,推进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延时错时开放、积极建设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基层公共文化阵地。

  四、关于“完善奖励政策,提高经费支持”的建议

  按照文化事业单位的特性和艺术规律,以实施《“攀枝花优秀人才选拔培养计划”实施细则》为统领,针对性地提出《宣传文化领军人才项目实施方案》,计划用10年时间,遴选培养15名左右“宣传文化领军人才”,着力提升人才发展与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匹配度和贡献率。研制《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十条措施》,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人才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最大限度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细化分类健全人才评价标准,改进和创新人才评价方式,加快推进人才评价改革,健全完善人才评价管理服务制度等方面的工作,努力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实施重点文化人才跟踪培养制度和动态管理制度,加大优秀人才储备。坚持开放和注重实绩的用人理念,拓宽引智留才渠道,探索建立市内优秀文化人才的柔性引进、使用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优秀文化人才的最大效用,使各类人才充分展现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坚持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文化骨干到高校学习或上挂、下派锻炼交流,搭建文化人才终身学习平台。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探索实行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方式。尊重文化人才的成长规律和创作个性,营造文化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增强我市文化人才聚集效应。

  感谢你们对全市文广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