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同与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的高校合作的建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市政协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同与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的高校合作的建议》(第9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晰攀枝花在攀西经济区、长江经济带建设中角色定位,立足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做好项目储备”的建议

  按照省委着力推动攀西经济区建设部署及要求,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2019 年攀枝花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初稿),我市主要从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构筑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强化创新驱动、构建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等五个方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攀枝花作为四川“南向门户”,将突出南向推动全域开放合作,配合省上实施南向开放合作三年行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做好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对接合作涉及攀枝花市部分工作。以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创新基地为依托,加大与凉山州科技交流合作,共同组织申报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实验区科技攻关项目4批,我市争取项目31项,争取资金5045万元,带动投资18亿元。目前第五批项目正在组织中。

  二、关于“搭好省政府便车,强化项目与高校的双向对接,争取一批优质项目落地攀枝花”的建议

  近年来,攀枝花围绕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加强市校(院、企)科技交流合作方式,为产业升级、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市以市政府名义签约且目前仍在有效期的战略合作高校、科研单位有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6所大学,中科院、热作院等3所科研院。共建了四川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攀枝花分中心等,引进清华大学启迪之星(攀枝花)孵化器和北京大学奥创智酷创业服务机构。

  今年5月以来市科技局组织了四川大学-攀枝花校地合作对接会,与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召开科技合作项目对接会,支持攀钢集团等企业与高校院所展开科技合作、人才交流,目前与中科院拟合作项目14项,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拟合作项目11项。与四川大学专项合作指南已发布,预计征集项目100项以上。

  三、关于“以项目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合作高校优势,强化研究成果就地转化”的建议

  已柔性引进乌克兰伊万院士等专家与部分企业开展钒钛技术项目合作;通过积极与北京五所高校对接,促成攀钢与部分高校开展项目合作;清华大学韩敏芳教授与安宁铁钛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作项目在攀落地;梳理技术需求18项,积极对接中国科学院;与四川大学签订了五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设立校市战略合作专项资金每年1000万元,2018年从83个申报项目中评审出“钛白废酸富集高钛型高炉渣中钛”技术研究等前瞻性、中试及成果转化类项目29项落地推进;2019年四川大学-攀枝花市校市战略合作专项资金项目日前已正式启动申报,将进一步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在攀枝花转化实施。

  感谢您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