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学前教育的建议》(第169号提案)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市政协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学前教育的建议》(第16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大力发展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督促各县(区)政府认真落实《攀枝花市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确保新规划的 11 所公办幼儿园在2020年以前建成,届时将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000余个,进一步缓解城区适龄儿童“入公办园”难的问题。目前,东区奥林匹克幼儿园、西区二幼、仁和区莲花幼儿园已经投入使用,东区三森幼儿园、米易县城南幼儿园、仁和区51幼儿园已经完成主体建设,西区一幼、米易县挂榜幼儿园、东区炳四区幼儿园正在抓紧建设,盐边县两所幼儿园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坚持每个乡(镇)至少办好 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因地制宜发展村级幼儿园(班),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

  二是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政策。贯彻落实《攀枝花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情况摸排统计,并按照省上统一部署,由市政府牵头,协调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分类治理,采取补建、回收、回购、新建等方式,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交由县(区)政府举办为公办或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一步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三是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市级财政每年至少落实100万元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奖补资金,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奖补资金,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逐年增加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力争到2020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到85%以上。

  关于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幼师水平的建议

  一是补足配齐幼儿园教师。在国家和省级编制部门出台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之前,督促各县(区)根据实际需求,通过中小学富余教师培训转岗、特岗教师、公招、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为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补充合格的公办幼儿园教师。认真落实教师资格准入与注册制度,到2020年基本实现幼儿园教师全员持证上岗,并根据省上统一部署开展民办幼儿园教师注册。

  二是落实幼儿教师待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各县(区)实际情况,督促公办幼儿园落实好国家工资政策,执行好乡村幼儿园教师生活补贴。鼓励县(区)政府采取多种方式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和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引导和监督民办幼儿园依法配足配齐教职工并保障其工资待遇,为教师购买社会保险。

  三是加大幼儿教师培训力度。以需求为导向,重点针对《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等开展新一轮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2019年,市教育和体育局重点围绕游戏活动开展全市骨干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培训,继续开展幼儿教师技能大赛、幼教中心组教研员“送教下乡”等各类提升培训活动,各县(区)确保所有园长、教师在三年内至少接受一次县级以上培训。

  关于规范教学内容,提高保教质量的建议

  一是加强幼儿园日常监管。落实县(区)政府对幼儿园的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教育部门主管、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监管机制。强化对幼儿园教职工资质和配备、收费行为、安全防护、卫生保健、保教质量、经费使用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动态监管。完善公办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和民办幼儿园年检制度,在2019年年底以前完成对所有幼儿园的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将评估结果与等级评定、星级评定和专项奖补资金挂钩。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到2020年底,所有幼儿园实现安保人员、快速报警装置、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

  二是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按照省上出台的分类登记管理办法,在2020年9月前对现有民办园归口进行非营利性民办园或营利性民办园分类登记。加强对非营利性民办园收费的价格监管,坚决抑制过高收费。

  三是加强幼儿园保教工作指导。督促各县(区)配备专职幼教教研员,落实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加强园本教研、区域教研,及时解决幼儿园教师在教育实践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坚决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贯彻落实国家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建立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将各类幼儿园全部纳入评估范围,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四是在幼儿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彻落实《攀枝花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意见》(攀委办〔2018〕56号),结合幼儿园五大领域课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支持幼儿园开发传统礼仪、传统节日、民俗文化、民间游戏、本土文化等校本课程,以实验幼儿园(本土文化)、仁和区幼儿园(民间游戏)、米易县幼儿园(颛顼文化)、平地镇中心幼儿园(里泼文化)等为示范,带动全市幼儿园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幼儿传统文化教育。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