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理中小学家校教育网络平台的建议》(第149号提案)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市政协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清理中小学家校教育网络平台的建议》(第14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控制家校教育平台使用数量,选择针对性强,有实际意义的正规平台推广使用”的建议

  针对提案中指出的我市校园APP使用现状,我局开展了学习类APP等移动应用程序专项整治工作。在此项整治工作中,我们对全市各县(区)、直属学校教辅APP系统建设及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在调查中暂未发现有害APP。建立审查制度,按照“凡进必审”“谁选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双审查”责任制,要求学校首先要把好选用关,严格审查APP的内容及链接、应用功能等,并报辖区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审查同意。同时,把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组织使用的学习类APP纳入统一管理,未经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同意,教师不得随意向学生推荐使用任何APP。合理选用APP,严格控制数量,防止影响正常教育教学。进入校园的学习类APP不得向学生收费或由学生支付相关费用。要保障学生信息和数据安全,防止泄露学生隐私。制定并下发了《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明确规定:凡未经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一律禁止在校园内使用,不得在课外统一组织或要求、推荐学生使用未经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定期检查、掌握APP内容变动和更新情况,发现有害信息要及时处置。学校和教师不得利用APP发布学生成绩、排名等信息。对违规使用、疏于管理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和教师要严肃问责。

  二、关于加强课堂艺术、安全、体育训练和培养,安全教育依托生命生活与安全课开展的建议

  为提高学生艺术素养,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市教育和体育局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和省、市级《关于全面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开齐开足艺术课程(开课率100%),积极组织开展各种艺术活动。加强艺术教育教研活动,采取集中培训、送外培训等方式提升艺术教师整体素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增加音乐、美术器材及功能室投入(配备率100%)。目前使用的艺术教育测试系统为省教育厅推荐使用,主要用于检测艺术教师教学水平,了解学生艺术素养情况,以便为今后更好开展艺术教育提供依据。其操作存在繁琐现象,我市已向省教育厅提出建议,希望能精简程序,方便操作。同时要求学校采取措施,减轻班主任和学生负担,在艺术教育课堂内完成相关工作。

  按照教育部要求,学校在履行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同时,要积极引导家长树立交通、消防、森林防火、预防溺水等方面的安全意识,提醒家长履行对学生的安全监护责任。所以,“安全教育平台”在开展各类安全专题教育活动时,都分别推出了“学校版”和“家庭版”,提高了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8年9月推广“安全教育平台”以来,安全教育成效明显,全市学生意外伤亡事件较同期大幅下降,学生和家长安全意识得到一定程度提高。

  三、关于“让班主任从类似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重点关注教学、关注孩子、关注育人”的建议

  坚持“有效服务教育教学、不增加教师工作和学生课业负担”原则,APP选用做到有利于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效率,让班主任有更多的时间关注孩子、关注育人。按照全市教育信息化2.0应用系统建设的规划,我们将建立统一的手机端APP应用,将所有教育应用纳入到统一的平台进行管理和使用,从而能够有效避免有害APP的进入,减少不必要的APP给教师和学生带来的负担,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够更加便捷高效的教体服务。

  感谢你们提出的建议,希望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