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消除校园交通隐患的建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市政协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切实消除校园交通隐患的建议》(第7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广大师生生命健康、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事关教育体育系统和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消除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隐患一直是我市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

  一、关于在全市推广米易县在解决校园交通安全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的建议

  米易县在解决校园交通安全方面学校、公安和“家长护校队”形成了合力,尤其是县城区域各个学校校门及周边交通组织有序,较好的维护了学校及周边的交通安全,下一步我市将通过现场会的方式积极推广米易做法。

  二、关于切实加强对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问题的建议  

  督促中小学校上好《生命 生态 安全》课程,利用校会、班会、周会、专题讲座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教育,积极推广运用“攀枝花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每年12月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创设不同的情景,提高学生辨识风险的能力,帮助他们掌握避险和自我防护的方法。

  三、关于完善校园周边视频监控和交通标志、标识、标线及各类安全设施问题的建议

  教育部门、学校将积极配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排查工作,对校园周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进行整改。同时,定期对校园周边交通标志、标识、标线及安全设施进行排查和维护,确保标志、标识、标线清晰和安全设施完好。

  四、关于加大对校园周边路段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全市驾驶员的文明素质问题的建议

  公安、交警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治安管控,严格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加大警力投放,做好民警定点执勤和巡逻,有效震慑不法分子,打击违法犯罪,确保重点时段校园周边安全。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教育、公安、城管等部门将按照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要求,由市、县(区)两级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加强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积极推广家长志愿“护校队”,加强“护学岗”和“高峰勤务岗”工作,切实消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感谢你们对校园交通安全的关心。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