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开展爬沙虫人工试养殖的建议》(第243号提案)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1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开展爬沙虫人工试养殖的建议》(第24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开展爬沙虫人工试养殖”的可行性研究

  (一)研究情况。2013年—2015年攀枝花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与乐山师范学院合作,以现代特色农业专项研究立项承担了“爬沙虫人工繁育技术研究”,进行技术攻关。经研究,爬沙虫的生活史周期需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在这四个阶段中,幼虫生长时期最长。在温度低于20℃条件下,其幼虫生长时间会延长,整个生活周期会延至2年—3年,温度在25±2℃的条件下,幼虫蜕皮时间间隔缩短,生活周期可在一年(需跨年度)时间内完成。另外,爬沙虫人工饲养期间,可以以摇蚊幼虫作为爬沙虫幼虫的食物。研究结果表明,爬沙虫人工繁育技术目前存在两大难点:一是爬沙虫羽化成成虫以后,在人工繁育条件下,雌雄虫不能进行正常的交配并产卵,且导致其无法交尾的原因还未找到;二是孵化出的一龄幼虫死亡率太高,达到99%的死亡率,如此高的死亡率,不能保障人工养殖爬沙虫可持续地进行。

  (二)调研情况。据调研,米易县前几年有养殖户对爬沙虫进行了人工试养,由于成活率太低而失败。经查询,云南省保山、大理、普洱等地区也没有人工养殖繁育成功的案例。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研究成果,也没有这方面的详细报道。

  二、关于“开展爬沙虫人工试养殖”的结论

  人工养殖爬沙虫繁育技术尽管有所突破,基本搞清了爬沙虫的生物学特性,生活史周期、生活习性等,但爬沙虫生活史复杂(水、陆、空),环节多,对养殖环境要求极高,成活率太低(99%的死亡率),进行人工养殖还不具备相关条件。因此,鉴于爬沙虫人工繁育关键技术未突破,人工养殖技术目前条件不成熟,不宜开展爬沙虫人工试养殖。

  感谢您对我市爬沙虫人工养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农牧局

  2018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