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政府服务平台 建立政务信息资源池的建议》(第240号提案)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1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政府服务平台 建立政务信息资源池的建议》(第24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39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府发〔2017〕50号)等要求,2017年,我市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为出发点,牢牢把握政府数据充分共享利用这条主线,启动了全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制定出台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的通知》(攀办函〔2017〕116号),印发了《2018 年全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重点任务》(攀办函〔2018〕30 号),大数据相关工作已在持续开展中。

  按照“自查、编目、清理、整合、接入、共享、协同”等工作步骤和流程要求,通过推进系统整合、基础设施整合、数据整合、服务整合,实现网络通、数据通和应用通。

  一、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形成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

  制定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按时完成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报工作的通知》(攀办函〔2017〕110 号),成立了目录编制专项工作小组完成了全市52个市级部门和5个县(区)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报工作,全市累计上报政务信息资源目录8895条,其中市级部门1612条、县(区)7283条。通过审核7584条。形成我市较为完备的政务信息资源可共享目录和可开放目录体系。

  二、“审”“清”结合,开展部门内部信息系统整合

  为全面掌握市级各部门信息系统数量、名称、功能、使用范围、使用频度、审批部门、审批市级、经费来源等情况,市审计局下发了《攀枝花市审计局对市直部门(单位)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情况进行调查的通知》,对全市信息系统进行摸底调查,截至2017年9月30日,全市政府部门建有信息系统277个,其中国家、省垂直系统145个,上级部门要求建设系统28个,市级及县(区)自建系统104个。结合全省“放管服”改革,要求各级部门对内部政务信息系统进行全面自查,清理“僵尸”信息系统,将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和以内设机构名义存在的独立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我市拟整合信息系统数为60个,目前,已关闭“僵尸”系统2个,完成系统整合16个。

  三、建设我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形成国家、省、市三级共享交换体系

  按照省政府对各市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的要求,我市按期编制完成《攀枝花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方案》,顺利通过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并上报市政府。5月3日和7月10日,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将政务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纳入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统筹建设。目前,市国投公司正在开展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招投标工作。平台建成后,将把各级部门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接入共享交换平台,同时和省级平台进行级联对接,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形成国家、省、市三级共享交换体系。

  非常感谢您对全市电子政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2018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