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房地产开发建设中进一步规范房屋预留空间的建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7-12-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号建议答复的函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房地产开发建设中进一步规范房屋预留空间的建议》(第1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发展,利用露台、阳台、结构板以及镂空、架空空间进行违法搭建已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个顽疾。长期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建设项目规划实施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类似问题,从完善规则入手,加强规划审批、建设过程管理。

  一、关于优化政策的建议

  (一)制定完善规则。由于原国家相关规范未明确露台、结构板、入户花园等建筑面积计算方法,为加强规划实施管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于2011年制定了《攀枝花市建设项目容积率计算规则(试行)》,经过两次修订,形成《攀枝花市建设项目计容建筑面积计算规则》(2015版),每一版均针对在规划实施管理过程中发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严格规定了各类形式的阳台、结构板、入户花园等的建筑面积占住宅套型面积的比例。特别是2014年国家出台新版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后,《攀枝花市建设项目计容建筑面积计算规则》(2015版)在依据新版国家规范的基础上,规定“每套住宅阳台(包含但不限于各类形式的入户花园、空中花园、设备平台、花池、馆院、构造板、结构板、抗震板等非公共活动空间)的水平投影不应大于该套住宅套型总建筑面积的15%,超出部分需全面积计入容积率计算”等内容,从源头设计对房屋预留可能改造利用的空间进行了有效的规范和约束。

  同时,根据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攀枝花市建设项目计容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不断进行修订,加强规划审批管理,严把设计关口。

  二、关于加强规划实施管理的建议

  为从根源减少违法搭建,加强防控,加大查处、整治力度,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通过以下措施加强管理:

  (一)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多渠道宣传,让群众认识违法搭建的危害性,形成共同抵制、相互监督违法搭建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各街道、社区防控作用,加大巡查力度,将违法搭建遏制在摇篮之中。

  (二)违法建设查处。多渠道接受群众、物服企业举报信息,对影响房屋安全、妨碍设施功能、消防疏散的违法搭建依法及时查处。

  (三)加强规划审批。在办理方案审批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手续时,结合计容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严格审查,要求设计单位对结构板有效利用,并认真核实阳台、结构板的建筑面积、所占比例的计算是否符合规定,对不符合规定的不予审批。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不得擅自变更设计,涉及规划许可内容的变更,须经规划管理部门同意。

  (四)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管理过程中,及时采取措施,制止违法搭建行为,及时报告违法搭建信息,若物服企业默许或纵容居民私搭乱建,将对物服企业进行处罚。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7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