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关于对部分城乡区划进行调整的议案》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4-05-14     来源:目标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叶勇、刘云兴、李国家、李文学、李伟民、赖伟民、张克难、唐太军、刘南川、吴伟、李海强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部分城乡区划进行调整的议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攀枝花市现行行政区划是伴随攀枝花工业基地开发建设而形成的。由于历史的原因,造成攀枝花市现行行政区划不合理。作为市政府主管行政区划工作的职能部门,市民政局十分重视我市的行政区划管理工作。一是根据不同时期攀枝花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基层,详细了解、听取各区县有关行政区划调整的意见,将收集到的意见汇总,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并提出了行政区划调整的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二是2003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民政局牵头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及部分专家,分别深入各区县开展行政区划调整调研,形成了行政区划调研报告,向市政府作了书面报告。三是针对我市目前行政区划中存在的空间分布不均、行政管理与事权分离、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在调研的基础上,市民政局组织市内各方面专家进行科学论证,拟定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报市委、市政府。四是2010年以来,市民政局结合第二轮西部大开发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的新要求,反复修改、补充、完善了我市的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并报市委、市政府研究。五是市民政局多次向省民政厅专题汇报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积极争取省民政厅的理解和支持。

  市委、市政府对我市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历来十分重视,认为我市现行行政区划给我市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行政管理、群众办事以及打造百万人口大城市造成了影响,行政区划调整势在必行。特别是201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区划调整工作力度,认真研究、讨论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一是2012年4月10日,由成鸣书记主持召开了攀枝花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汇报会。会议听取了市民政局等市级有关部门关于攀枝花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讨论了攀枝花市行政区划调整的方向。

  二是2012年4月17日至2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自力同志率领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等部门领导到盐边县、东区、西区、仁和区,充分听取县(区)四大家领导对我市行政区划调整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2012年4月2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自力同志带领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到省民政厅,专题汇报攀枝花市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设想。

  四是市委、市政府请省民政厅对我市行政区划调整进行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邀请下, 2012年9月28日,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家鹏同志率区划地名处有关领导和专家到攀枝花市,实地调研、指导我市行政区划工作。

  五是2013年5月2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自力同志,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熊伟同志再次带领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到省民政厅专题汇报区划调整工作。

  六是2013年7月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自力同志,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熊伟同志组织召开了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会,专题听取市民政局按照省民政厅指导意见拟订的行政区划调整建议方案。

  七是市委还将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列入了攀枝花市2013年“急难险重”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行政区划调整,加快推进攀枝花市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

  行政区划调整是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覆盖面宽,牵涉的问题多,需要统筹兼顾、周密部署、慎重决策、稳步推进,既要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也要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同时,行政区划调整审批管理严格,涉及县区间的行政区划调整,原则应逐级上报国务院审批。如果没有得到上级政府的支持和同意,我市上报的行政区划调整方案是难以实现的。一旦我市的行政区划调整时机成熟,市民政局将按程序及时办理申报审批手续。

  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2013年7月5日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